vr.jpg

VR概念

虎嗅网 2016-05-17

  VR概念这两年在业内可谓是超级飓风,特别是在被称为VR元年的今年,不光是把“猪”吹上了天,A股里和VR擦点边的走势都还过得去。此外,还顺带刮起了一股VR体验风潮。

  就在前几天的CES Asia展会上,智能手机已无法刺激观众的G点,另一边的VR设备展台却是吸睛力max,体验者戴上眼镜后纷纷目瞪口呆,各个哇哇大叫,高潮迭起。

  但概念终归是概念,VR产业链还相当不成熟。光是硬件方面,Oculus作为技术领先的业界标杆,尚无法在PC VR领域很好得解决眩晕感的问题,更别提人们理想中VR的使用场景:随时随地,移动轻巧,这甚至还需要VR本身发展到所谓混合现实MR(Mix Reality)的程度,才有大规模投入消费领域使用的可能,距现在的技术水平还有十万八千里。

  但此为后话,假设VR硬件、技术都成熟的情况下,文化产业和互联网产业的内容及其生产者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呢?由于国内科技大佬总是提及生态一词,不妨借此对VR内容和生产者的变化做个大胆的猜想吧。

  1、影视剧和游戏的界限渐渐模糊

  这里的影视剧是指VR影片,而非将传统影片投射到“一块更大的屏幕”上。

  VR 影视剧可以提供用户多种视角进行观看,也或者从观众的第一视角出发拍摄,这对于传统影片制作来说是颠覆性的。因为在如今的影视剧拍摄制作中,视角和构图都 是固定的,导演会根据各个场景选择一个最优的视角,从而呈现出最优的画面效果。但如果视角是可变的,会产生有很有趣的体验。比如剧中男女主人公渐生情愫, 慢慢靠近对方。这时作为观众迅速“插入”,观众可幻想自己是其中的一位主角,与另一位影星相互拥抱、唇齿交融……

  再 或者观众零距离地看美国队长打斗过程中的肌肉起伏、面目狰狞,甚至可以安排一个场景让观众加入复仇者联盟进行对战等,这和现在的RPG角色扮演类游戏的参 与方式基本没有差别。这种融入的观影体验,影视和游戏这两种娱乐形式的融合也就很自然了,同时,为什么IP火爆,也不难理解了。但这方面走在前面的就是色 情产业了,着实满足了众多屌丝宅女YY之刚需。

  2、立体场景设计会变得非常重要

  现在使用的手机电脑,包括各种网页、程序和App的UI界面、插图等信息元素基本都是二维的,而到了VR自然需要增加一个维度。原来的平面设计会更多的变成 立体的场景设计,相应的人才需求也会变得旺盛。可以预见的是,现有的室内设计师和游戏场景设计师在将来都会变成非常吃香的职业,转型做VR场景设计那是水 到渠成的事了。

   

  3、未来将是一个越来越“看脸”的世界

责任编辑:李阳阳

上一篇:拒绝脂肪

下一篇:称霸海洋的鳄鱼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虎嗅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