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2015年4月28日 “海洋六号”开启第36次大洋科考任务

科普中国 2018-04-28

  

  2015年4月28日,“海洋六号”科考船从广州东江口海洋地质专用码头起航远赴太平洋,执行深海资源调查和第36次大洋科学考察任务。

  整个任务历时197天,是“海洋六号”连续5年执行大洋科考任务以来航时最长的一次。此次,“海洋六号”将两个航次的任务,分别是深海资源调查航次以及中国大洋第36科考航次。

  在深海资源调查航次中,科考船将在太平洋开展深海稀土等资源调查,为圈定深海资源成矿远景区提供依据。航次开展了为期77天的海上调查工作。在中国大洋第36航次过程中,科考船赴东太平洋和中太平洋海域,开展资源、环境、生物等调查,主要进行3项调查, 一是开展西太平洋海山区富钴结壳合同区的资源和环境调查评价;二是在太平洋国际海域开展海洋新资源调查,维护国家的海洋权益;三是开展相关科学研究。航次时间约120天。

  在此次航行任务中,““海洋六号””将开展近底微地形地貌和浅地层测量、柱状取样(重力取样或活塞取样)、箱式取样、多管取样、海底摄像、温盐深测量、热流测量、锚系观测、多金属结核拖网、多波束测量、重力测量、多道地震调查等调查。为了圆满完成这些任务,科考船上携带了大量现金的调查设备,其中还包括我国自主研制的4500米级无人潜水器“海马”号。

  虽然本次任务是“海洋六号”入列以来航次时间最长、参航和轮换人数最多、作业区跨度最大的调查航次,也是遭遇恶劣海况时间最长、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程度最大的一次。但是在科考人员的不断努力下,科考船还是成功完成了科考任务,在深海稀土资源调查、我国富钴结壳合同区资源与环境考察以及“海马”号无人遥控潜水器(ROV)应用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获得作业区测线调查1.59万千米和航渡测线调查7.8万千米综合地球物理调查数据资料、测站调查82个站位样品资料,多金属结核样品1.1吨,现场分析各类样品2000个,为室内进一步研究提供了宝贵的第一手数据和样品。

  作者: 科技名家·里程碑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