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2015年4月30日 “信使号”结束使命

科普中国 2018-04-30

  

  美国东部时间2015年4月30日,“信使号”水星探测器通过撞击水星的方式结束使命。

  “信使号”重1.2吨,与其他的探测器不一样,它的结构很奇特,除了科学仪器、太阳能帆板、助推器外,为了保护飞船上的仪器免受太阳近距离的高温损害,科研人员还为“信使号”专门设计了一个陶瓷材料的曲面长方形遮阳板。另外,为了能够探寻到水星更多的信息,“信使号”还携带了一部带有广角镜头和窄角镜头的摄像机;伽马射线和中子谱仪;X射线分光计;用于绘制水星磁场、寻找磁化的地壳岩石的磁力计;激光高度计;大气与表面合成分光计;高能粒子和等离子分光计等科学仪器。

  早在2004年8月,“信使号”就成功发射升空,前往水星进军。在这一过程中,“信使号”面临的最大的障碍是太阳的巨大引力和高温。为克服高温影响,“信使”号配备有大型遮光罩。为克服引力影响,“信使”号多次近距离飞掠地球、金星和水星,实现持续缓慢减速。在经过多年的飞行之后,“信使号”终于成功进入水星轨道,它的运行轨道是一个椭圆形,最低点距水星表面200千米,最高点据水星表面超过15000千米,轨道周期12小时。

  在成功入轨之后,“信使号”将首次对整个水星进行拍照,还将搜集有关水星表面构成、地质演变、内核结构、大气层和磁层特性等的详细信息,以及研究水星上面究竟有没有冰。

  在多年在轨运行期间,卫星绕着水星飞行了4100多圈,获得了许多重要发现,但是由于耗尽了所有燃料,所以科研人员决定让“信使号”撞击水星。由于撞击发生在水星背对地球的一面,人类无法捕捉到“信使”号撞击的那一瞬间,因此“信使号”卫星只能“孤独地死在了距太阳最近的这颗小小的、被炙烤的行星上”。

  作者: 科技名家·里程碑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