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2.jpg

2013年4月26日 “高分一号”成功发射

科普中国 2018-04-26

  

  2013年4月26日,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将“高分一号”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

  “高分一号”是一颗具有2m全色分辨率/8m多光谱以及16m多光谱分辨率,同时具备60km和800km超大幅宽成像能力的现代化光学遥感小卫星。作为我国研制的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的首发星,卫星突破了高空间分辨率、多光谱与宽覆盖相结合的光学遥感技术,多载荷图像拼接融合技术,高精度高稳定度姿态控制技术,高分辨率数据处理与应用等关键技术,设计寿命5至8年,具备高分辨率、多光谱、大幅宽等成像特点,可用于国土资源、农业、环境、灾害等多个领域的监测。

  当前,我国遥感卫星针对特定用户,已形成气象、海洋、资源、环境等不同系列,在此基础上,“高分一号”做出重大技术突破,建立了一星多用户模式,使其能够实现多应用目标,为我国国土资源部、农业部和环境保护部等十多个用户部门和有关区域提供示范应用服务。

  而且,卫星上搭载的6台相机既可以单独对覆盖区域监测成像,也能根据需要统一提供对地监测服务,满足用户不同需求。在数据传输方面,既能直接传输,又能边照边传,还能存一部分传输一部分,从而方便用户进行应用。

  “高分一号”成功发射之后,将可以替代国外的卫星,实现满足国民经济建设急需的高分辨率遥感卫星数据国产化,在国土资源调查、农业精细化管理、环境监测、灾情监测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还可以作用在水利和林业资源监测、城市和交通精细化管理,疫情评估与公共卫生应急、地球系统科学研究等多个重要领域,为国家经济社会建设产生显著效益。

  作者: 科技名家·里程碑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