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螨病的症状及防治方法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8-02-23

  羊螨又称羊疥癣、疥虫病,是疥螨或痒螨寄生于羊体表面而引起的接触性传染病和慢性皮肤病,有高度传染性。

  1.发病特点

  多发于春初,秋末及寒冷潮湿的冬季。短期内可引起羊群严重感染,危害严重。发病时,疥螨病一般始于羊皮肤柔软且短毛的部位,如嘴唇、口角、鼻面、眼圈及耳根部,以后皮肤炎症逐渐向周围蔓延;痒螨病则起始于被毛稠密和温度、湿度比较恒定的皮肤部分,如绵羊多发生于背部、臀部及尾根部,以后才向体侧蔓延。

  2.病原寄生虫

  疥螨寄生于皮肤角化层下,虫体在隧道内不断发育和繁殖。成虫体长0.2~0.5毫米,肉眼不易看见。痒螨寄生在皮肤表面,虫体长0.5~0.9毫米,长圆形,肉眼可见。

  

  3.症状

  病初,虫体刺激神经末梢,引起剧痒,羊不断在圈墙、栏柱等处摩擦;在阴雨天气、夜间、通风不好的圈舍会随着病情的加重,痒觉表现更加剧烈,继而皮肤出现丘疹、结节、水疱,甚至脓疮;以后形成痂皮和龟裂。特别是绵羊患疥螨病时,病变主要局限于头部,病变处如干涸的石灰。绵羊感染痒螨后,可见患部有大片被毛脱落。患羊因终日啃咬和摩擦患部,烦躁不安,影响采食和休息,日渐消瘦,最终可极度衰竭而死亡。

  4.防治方法

  ①注射治疗 5%伊维菌素注射液按每千克体重0.02ml皮下注射, 每周1次。

  ②涂药治疗 适合于病畜数量少,患部面积小,并可在任何季节使用,但每次涂擦面积不得超过体表的1/3。涂药用克辽林擦剂(克辽林1份、软肥皂1份、酒精8份,调合即成)、5%敌百虫溶液(来苏儿5份,溶于温水100份中,再加入5份敌百虫配成)。

  ③药浴治疗 适用于病畜数量多且气候温暖的季节,药浴液应选择使用低毒、高效的药物, 且浓度适宜, 如0.25%螨净溶液、0.05%辛硫磷水乳液、0.05%速灭杀丁溶液、50%双甲脒溶液、0.008%~0.2%杀灭菊酯水乳液、0.006%氯氰菊酯水乳液、0.005%溴氰菊酯水乳液等。

  编  辑:张婧

  审核专家:梁茂文  副研究员

  山西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