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防治羊黑疫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8-02-23

 

羊黑疫又称传染性坏死性肝炎,羊的一种急性高度致死性毒血症。绵羊、山羊均可发生。以肝实质发生坏死性病灶为特征。

1、流行特点

以2~4岁、营养好的绵羊多发,山羊也可发生。主要发生于低洼潮湿地区,以春、夏季多发。发病常与肝片吸虫的感染侵袭密切相关。  

2、症状

临床症状与羊肠毒血症、羊快疫等极其相似,症程短促。病程长的病例1~2天。常食欲废绝,反刍停止,精神不振,放牧掉群,呼吸急促,体温41℃左右,昏睡俯卧而死。

病羊尸体皮下静脉显著淤血,使羊皮呈暗黑色外观(黑疫之名.由此而来)。真胃幽门部、小肠粘膜充血、出血。肝脏表面和深层有数目不等的凝固性坏死灶,呈灰黑色不整圆形,周围有一鲜红色充血带围绕,坏死灶直径可达2~3厘米,切面呈半月形。羊黑疫肝脏的这种坏死变化具有重要诊断意义(这种病变与未成熟肝片吸虫通过肝脏时所造成的病变不同,后者为黄绿色、弯曲似虫样的带状病痕)。体腔多有积液。心内膜常见有出血点。

3、防治措施

①加强放牧管理 在春夏季节应减少抢青,防止过食;发病季节,避免在低洼湿地放牧。

②定期接种预防 在本病高发地区进行早期预防:接种“羊快疫、肠毒血症、猝狙、羔羊痢疾、黑疫五联苗”, 每只羊皮下或肌肉注射5ml。在每年夏季进行1次预防性驱除肝片吸虫。

③病程稍长的羊只, 肌肉注射青霉素320~400万单位, 每日2次, 连用3d。

也可通过注射羊黑疫血清-羊疫清(国浩)配合头孢和干扰素使用,连用1~2天,可收到满意的效果。

编  辑:刘莉

审核专家:梁茂文  副研究员

山西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