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鼻蝇蛆病的发病特点及防治方法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8-02-23

  羊鼻蝇蛆病是由羊鼻蝇幼虫寄生在羊鼻腔和额窦内所引起的一种体内寄生虫疾病,对羊养殖产业的危害十分严重。

  1.发病特点

  本病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冬春季节很少发生,夏秋季节是该种疾病的发病高峰期,任何年龄和品种的羊都可以患病。

  2.病原寄生虫

  羊鼻蝇蛆病的病原是羊鼻蝇,其生长发育经幼虫、成蛹和成虫3个阶段,成虫在每年5月形成,6、7月份开始接触羊群,雌虫在牧地、圈舍等处飞翔,钻入羊鼻孔内产幼虫。经3期幼虫阶段发育成熟后,幼虫从深部逐渐爬向鼻腔,当患羊打喷嚏时,幼虫被喷出,落于地面,钻入土中或羊粪堆内化为蛹,经1~2个月后成蝇。雌雄交配后,雌虫又侵袭羊群再产幼虫。

  

  3.症状

  患羊表现为精神萎靡不振,可视粘膜淡红,鼻孔有分泌物,摇头、打喷嚏,运动失调,头弯向一侧旋转或发生痉挛、麻痹,听、视力降低,后肢举步困难,有时站立不稳,跌倒而死亡。

  4.防治方法

  ① 做好圈舍卫生管理工作,及时更换垫料,使用生石灰吸收地面水分,保持圈舍干燥清洁。发病期间要坚持每天上午和下午各消毒 1 次,消毒药剂可以选择 5%氢氧化钠溶液、10%生石灰溶液、2%来苏儿溶液、0.2%高锰酸钾溶液等,药剂交替使用。同时,控制好饲养密度,羊群要分群饲养,避免混合饲养。

  ②主要防治第一期幼虫,进入三期后防治效果变差。药物主要选择口服和注射联合用药:伊维菌素:0.2mg/kg体重, 皮下注射;氯氰碘柳胺钠:对羊鼻蝇1~3期的幼虫均有效, 0.25mg/kg体重, 皮下注射;碘醚柳胺:60mg/kg体重、口服。敌百虫:对羊鼻蝇1期的幼虫有效, 120mg/kg体重、配成2%溶液灌服, 也可用其2%溶液喷鼻或24%溶液喷雾。

  编  辑:张婧

  审核专家:梁茂文  副研究员

  山西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