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英语拖了这么多年的后腿,你想过为啥么?

科普中国网 2017-12-15

  多少可以成为学霸的学子游离在学渣的队伍,只因英语,噩梦缠身……

  马上四六级考试了,其实四六级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但全是送命题!如何将“黄帝”译成“yellow man”的六级考试变成不再是第六感等级考试?

  要从语言学习能力说起。

  首先要知道,语言学习是后天养成的,中国孩子从小就会说汉语,如果从小在英国长大,则只会说英语。

  人类纹状皮层的神经突触生发最旺盛的时期是在2-4个月,在8-12个月的时候达到顶峰,这个时候婴幼儿的神经突触比成年人要多50%左右,所以我们在婴幼儿时期的语言习得能力比成年后要强。

  在8个月-11岁之间,我们会丧失40%的神经突触。研究者认为这些丧失的神经突触是被大脑自动修剪掉的、不经常使用或者从不使用的部分。

  这些研究成果表明,关键时期之前和之后人脑,或者是人脑语言中枢发生的变化导致我们对语言材料的感知能力和建立连接的能力减弱,因此使我们语言学习变得不那么容易、自然。

  在关键时期以前,儿童习得语言的效率很高,在学习的过程中多涉及隐性学习机制,也就是在意识阀以下的潜意识或无意识的过程中,通过大脑自动收集、整合语言输入资料,归纳出语音和语法方面的规律并加以运用的过程。在关键时期以后的青少年、成年学习语言的效率则不如婴幼儿时期高,在学习的过程中多涉及显性学习机制,也就是学习者要有意识地、主要通过记忆来吸收和处理新的语音、词汇和语法知识的过程,这就和我们普通的、非浸入式英语课堂上的学习过程非常相似。

  当然,隐性学习机制也会在成年人的语言学系中起到作用,但是这需要大量的语言输入和时间投入,而这些条件在很多时候是成年人所不具备的。所以多数人英语成为死穴也就不难理解了……

  那么我们的大脑是如何控制语言功能的呢?

  前方高能:

  大脑中后部的系统区域能够帮助我们对文字进行解释,这其中就包括大脑顶叶中的角回结构,也就是威尔尼克语言区域、岛叶皮质、基底神经节和小脑结构。

  威尔尼克语言区域主要由大脑颞叶后面的部分所组成。这些区域可以互相协作作为一个系统网络来对文字和语序进行加工来确定文字的语境和意义,这会锻炼我们接受和理解语言的能力,从而产生语言能力。大脑中的额叶、颞叶和顶叶区域帮助我们形成自己想说的话,而额叶中的运动皮质则使我们将语言表达出来。

  那么学习语言究竟费不费劲?老君也不知道,但老君知道词汇、语法、逻辑、章理这些个都得懂……否则,这几道题你就闹笑话了:

  Pull one’s leg 啥意思?拉后腿?没毛病!

  然鹅答案是“开玩笑”……这答案不死记硬背你记得住?

  In one’s birthday suit ,你以为是让你“穿着生日礼服”对吧?不存在的,它只想让你“赤身裸体”。

  water under the bridge,这不是“桥下水”吗?“桥下水”是美的,然而这是“无法挽回的过去”。

再来说说语言天赋,为啥我母语说的倍儿6英语却说的跟shi一样?

  母语水平好外语水平一定好吗?

  上文说过,在关键时期之后学外语,既要克服生理困难又要解决现实危机,外语水平很难达到精通的地步,所以碰到英语会头疼会失忆的现象就不难解释了。

  这时候语感就很重要了~

  语感的确是存在的。语感的培养需要足够长的时间,表现出来是一种似乎不需要经过具体的分析过程而得到正确答案的状态,这一种状态需要时间,要在英语的语言环境中浸泡足够长时间,期间还需要保证语音语调,语法上的准确性,这样训练出来的语感才是正确而快速的语感。

  所以双语环境下长大的孩子语感的确会更好些~

  最重要的问题来了,语言学习能力如何提升?

  学习语言不能突击,长期学习以形成条件反射,这个时间大概需要持续1000个小时。主要注意三点:首先要专注,其次是积累,还要学会创造。

  因此,语言学习要从小开始,家长从小要有意无意的教孩子,孩子好奇心强,有样学样,一口流利英语大概不是事儿~

本文由四川传媒学院教授郑高鹏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