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想核桃口感好品质佳,八月补钾最关键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8-10-30 作者:张振民

  8月份地下补施钾肥,能明显提高果实品质,含油多、果仁饱,口感好、不发涩。使用时地下可亩施高钾植炼素15~20千克左右,既提质又增效。试验结果表明:核桃园适时补钾,对青皮中的含钾量和种仁中粗脂肪最终含量相关,在油脂转化期,对其含油量影响显著。在核桃果实生长期间,青皮中钾和种仁粗脂肪含量积累规律相似,且二者极显著成正相关。钾肥效应主要是通产增产来提高单位面积的产油量。

  核桃脂肪含量既是重要的品质指标,也是主要的技术经济指标。提高果仁高油生产栽培技术是促进核桃生长加工、品质升级的基础,而钾是公认的品质元素,核桃园施钾肥,对增产提质效果更为明显,并能提高核桃树体的抗严寒能力,防止幼树抽条现象发生。钾还是多种酶的活化剂,在代谢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不仅可促进光合作用,增强植物的抗旱及抗不良因素,增强植株越冬抗寒能力。

  核桃果实虽不着色,但在果仁营养转化过程中,对钾的需求量仅次于对氮的需求量,不比其它果树少。使用时可根据自家树龄大小酌情掌握,4年生左右初挂果的幼树亩施高钾植炼素亩施10~15千克,5~8年生初盛果期树亩施20~25千克,8年以上结果大树亩施30千克以上即可。

  审核专家:山西省林科院高级工程师 常月梅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