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核桃常见问题答疑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8-10-30

  1、树上日晒病严重,有的核桃皮都晒黑了,该喷什么药预防?

  答:日晒病又叫日灼,核桃果实在太阳光下直射会得此病,今年持续高温更加重了日灼发生的几率及危害程度。树上喷什么药都从根本上解决不了问题,只有改变树形,将原来的分层形、开心形,逐渐向矮冠自然圆头形转变,使植株株形紧凑,内膛充实,果实有叶片保护才行。

  2、今年高接换头的树,接芽成活后抽出的枝条可以打头吗?

  答:春季用劈接及皮下插接法高接换头的树,当接芽长到6片叶时可以打头,促其分枝,有利于迅速扩冠;但夏季用方块芽接法嫁接的树,新芽长出后不宜再打头,因其分枝生长期短,组织不充实,冬剪时没有饱芽可选,不利于来年扩冠。

  3、春梢打头后发出几个新枝,现在二次枝都长1米多长,怎么办?

  答:现在可以将最中间那根直立旺长枝条从基部疏除,削弱顶端优势,侧枝可不动。

  4、今年芽接的核桃树为什么成活率较低?

  答:影响成活率的因素很多,但嫁接后气温反常是主要原因。今年7月份持续高温干旱,多日最高温度超过40℃,属历史罕见,不利于形成层组织细胞愈合。

  5、现在给核桃园施基肥早吗?

  答:现在给核桃园施基肥时间有点早,秋梢未停止生长,施后遇雨易疯长,达不到营养储存目的,9月上旬卸完果,便是核桃园秋施基肥的黄金时期。

  6、适时补钾能解决核桃口味发涩问题,那么什么时间补钾好呢?

  答:从7月下旬开始给核桃树补施钾肥,能明显提高核桃果实产量及品质,果仁饱、脂肪高、口感好、不发涩,此时正值油脂转化期,对其含油量也会明显提高。

  7、去年产的核桃仁皮发黑是咋回事?

  答:这与卸果的时间有关,如果卸果时间推迟,果仁表皮颜色发黑,失去了商品价值。再卸果脱皮后应在短期时间内及时晒干,如遇雨期或连阴天,多日无法晾晒,仁皮也会变黑。

  审核专家:山西省林科院高级工程师 常月梅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