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核桃园里应重点注意的五个要点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8-10-30

  1、进入12月停止修剪

  核桃树枝条特殊,导管疏松中心空,树液压强较大,休眠期修剪后会出现伤流现象,这是生理因素造成的。核桃树冬剪最适时间为寒露至立冬,此时修剪后伤口不会出现伤流,并且将该去的枝剪掉后,可节约养分,减少漫长冬季无谓的消耗。12月至翌年1月份为伤流高峰期,2~3月份为伤流低峰期。出叶时虽然剪后没伤流,但树液已加速流动,浪费养分严重。发芽后再修剪剪口虽不流水,但会明显削弱树势,降低萌芽力,减少树体发枝量,一般在大田操作中不宜提倡。应根据自家的树龄、品种、小气候等,自我斟酌,如果现在修剪伤流严重,可停止修剪,待到翌年2月下旬再开始修剪不迟。

  2、有灌溉条件应浇封冻水

  晚上结薄冰、白天即解冻,便是浇封冻水的黄金时期。浇早了会因气温偏高,水分蒸发量大,不利于保水越冬;浇晚了又会因土壤结冰,水分难于下渗,不利于土壤储水。因此,未浇封冻水的核桃园,只要有灌溉条件,赶快行动起来。核桃树春季会出现干梢,各地普遍或重或轻都存在这现象,幼树更为严重。这是树体内脱水所致,而非冻害所为,统称抽条。核桃树抗严寒能力是-28℃,也就是说超过了这个极限才会出现冻害,在这个范围以内核桃树越冬是安全的。春季发现有干梢的主要原因是木质部脱水,枝条遇严冬,梢部都会有结冰,但如果枝条内水分充足,结冰后会自然保护细胞壁,如果枝条一旦脱水,没有保护体,就会直接冻伤或冻死细胞,造成抽条现象发生。因此,有灌溉条件的核桃园应浇封冻水。

  3、落叶后清园很有必要

  这两年各地普遍黑核桃发生严重,核桃冬季清园工作很有必要,能大大减少园中病虫越冬基数,有效控制来年黑斑病、褐腐病、炭疽病及各种虫害的发生几率,防患于未然。清园工作包括:(1)清理枯枝、打扫落叶、收集僵果等,带出园外集中烧毁或深埋;(2)刮除老树翘皮,减少害虫越冬场所;(3)药剂喷防,全园细喷,树枝树杈全要喷湿,不留死角,病虫一扫光,越彻底越好。

  4、刮治腐烂病要重视

  落叶后,枝干无遮挡,是逐株检査腐烂的大好时期。核桃园中的腐烂病危害程度决不亚于其它树类,只要感染,树势都会迅速减弱,轻者死枝,重者死树,并传播性极快,侵染率极高。根据腐烂病的发生规律,在分生孢子传播高峰、新生病斑出现高峰、病斑扩展高峰的关键时期防治最有效。因此,冬季核桃园防治腐烂不但要及时且很有必要。

  5、大伤口涂抹愈合剂

  冬剪后锯囗及较大的剪囗应及时涂抹愈合剂,3年生以内的幼树,树冠低、易操作,最好能将剪口也用愈合剂封口,以减轻剪口干梢。推广使用多年来,深受用户青睐,涂抹后可使锯口、剪口保湿,不干裂,不腐烂,是最好的伤口保护剂。核桃树枝条导管疏松中间空,锯口及较大的剪口更应涂抹愈合剂加以伤口保护。

  审核专家:山西省林科院高级工程师 常月梅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