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牛泌乳初期的饲养管理要点有哪些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8-09-10

  (1)泌乳初期的饲养

  奶牛产后泌乳量迅速增加,代谢异常旺盛。如果精饲料饲喂过多,极易导致瘤胃酸中毒,并诱发其他疾病,特别是蹄叶炎。因此,泌乳初期传统的饲养方法多采用保守方法,即以恢复奶牛体质为主要目的,以恶露排净、乳房消肿等为主要标志。主要手段是在饲喂上有意识降低日粮营养浓度,以粗饲料为主,延长增喂精料的时间,不喂或少喂块根等多汁类饲料、青贮饲料和糟渣类饲料。但传统饲养方法存在一个严重问题,特别是对高产奶牛问题更加严重。奶牛产后体况损失大、食欲差、采食量低,加上泌乳量快速增加,对营养物质需求量急剧增大,即使采用高营养浓度的日粮仍不能满足奶牛的需要,而保守饲养方法使用的日粮营养浓度很低,这就会导致奶牛体况严重下降,影响奶牛健康和泌乳量。因此,在实际饲养中,必须根据奶牛消化机能、乳房水肿及恶露排出等情况灵活饲养,切忌生搬硬套饲养标准或饲养方案。

  (2)泌乳初期的管理

  泌乳初期管理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以后各阶段的泌乳量和奶牛的健康。因此,必须高度重视泌乳初期的管理。

  ①挤奶。奶牛分娩后,第一次挤奶的时间越早越好。提前挤奶,有助于产后胎衣的排出。同时,能使初生犊牛及早吃上初乳,有利于犊牛的健康。

  ②乳房护理。分娩后,乳房水肿严重,在每次挤奶时都应加强热敷和按摩,并适当增加挤奶次数。每天挤奶3次以上,这样能促进乳房水肿更快消失。如果乳房消肿较慢,可用40%的硫酸镁温水洗涤,并按摩乳房,这样可以加快水肿的消失。

  ③胎衣检测。分娩后,要仔细观察胎衣排出情况。一般分娩后4~8小时胎衣即可自行脱落,脱落后应立即移走,以防奶牛吃掉,引起瓣胃堵塞。

  ④消毒。产后4~5天内,每天坚持消毒后躯一次,重点是臀部、尾根和外阴部,要将恶露彻底洗净。

  编辑:李敏

  审核专家:阳曲县畜牧局中级兽医师 刘银亮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