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牛泌乳盛期的饲养管理怎么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8-09-10 作者:张喜忠

  (1)饲养

  泌乳盛期是饲养难度最大的阶段,因为母牛的采食峰值滞后于泌乳峰值约一个半月,使奶牛摄入的养分不能满足泌乳的需要,所以不得不动用体脂肪储备来支撑泌乳。

  ①优质的粗饲料。在泌乳盛期,奶牛日粮中所使用的粗饲料必须保证优质、适口性好。干草以优质牧草为主,如优质苜蓿、三叶草、红豆草、小冠花等豆科牧草,黑麦草、燕麦草、羊草等青干草;青贮最好是全株玉米青贮。同时,饲喂一定的啤酒糟、白酒糟或其他青绿、多汁饲料,以保持奶牛良好的食欲,增加干物质采食量。

  ②优质全价配合精料。必须保证足够的优质全价配合精料的供给。喂量要逐渐增加,每天以增加0.5千克左右为宜,但精料的供给量不是越多越好。喂量最好不超过15千克,精料占日粮总干物质的最大比例不宜超过60%。

  ③满足能量的需要。在泌乳盛期,饲养的重点是供给适口性好的高能量饲料,并适当增加喂量,将体脂肪储备的动用量降到最低。可以通过添加过瘤胃脂肪酸、植物油脂、全脂大豆、整粒棉籽等方法提高日粮能量浓度,而不增加精料喂量。

  ④满足蛋白质的需要。在营养负平衡中,最严重缺乏的养分是蛋白。奶牛日粮蛋白质中必须含有足量的瘤胃非降解蛋白,如过瘤胃蛋白、过瘤胃氨基酸等,以满足奶牛对氨基酸特别是赖氨酸和蛋氨酸的需要。日粮中过瘤胃蛋白含量应占到日粮总蛋白质的40%左右。过瘤胃蛋白含量较高的饲料有玉米蛋白粉、小麦面筋粉、啤酒糟、白酒糟等,适当多喂这些饲料对增加奶牛泌乳量有良好效果。

  ⑤满足钙、磷的需要及适当的钙磷比。泌乳盛期,奶牛对钙、磷的需要量大幅度增加,必须及时增加日粮中钙、磷的含量,以满足奶牛泌乳的需要。钙的含量一般应占到日粮干物质的0.6%~0.8%,钙磷比为1.5~2:1。

  (2)采用“预付”饲养法

  预付饲养法是应用范围较广的一种奶牛饲养方法。其方法是从奶牛产后15~20天开始,在吃足粗饲料、青贮饲料和青绿、多汁饲料的前提下,以满足、维持和泌乳实际营养需要的饲料量为基础,每天再增加1.0~1.5千克混合精料,作为奶牛每天实际饲料供给量。在整个泌乳盛期,精饲料的喂量随着泌乳量的增加而增加,始终保持1.0~1.5千克的“预付”。直到泌乳量不再增加为止。

  (3)管理

  ①乳房的护理。泌乳盛期是乳房炎的高发期,要着重加强对乳房的护理。可适当增加挤乳次数,加强乳房热敷和按摩。每次挤乳后对乳头进行药浴,可有效减少乳房受感染的机会。

  ②应适当延长饲喂时间。泌乳盛期,奶牛每天的日粮采食量很大,宜适当延长饲喂的时间。每天食槽空置的时间应控制在2~3小时以内。饲料要少喂勤添,保持饲料的新鲜。

  ③粗精饲料交替饲喂或应用全混合日粮饲喂。饲喂时可采用精料和粗料交替饲喂,以使奶牛保持旺盛的食欲;散养时,要保证有足够的食槽空间,以使每头奶牛都能充分地采食草料。每天的剩料量控制在5%左右。

  ④保证充足、清洁的饮水。要加强对饮水的管理。在饲养过程中,应始终保证充足、清洁的饮水。冬季有条件的要饮温水,水温在16℃以上;夏季最好饮凉水,以利于防暑降温,保持奶牛食欲。要创造条件,应用自动化饮水设施。

  ⑤适时配种。要密切注意奶牛产后的发情情况。奶牛出现发情现象后要及时配种。高产奶牛的产后配种时间以产后70~90天较佳。

  编辑:李敏

  审核专家:阳曲县畜牧局中级兽医师 刘银亮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