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品种个体选择需要考虑哪些问题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8-09-10 作者:刘银亮

  一个好的品种是由许多个体组成的, 在同一品种内部存在着个体差异,这是进行个体选择的基础。个体选择应从以下几方面考虑:

  ①个体的品种特性。优良个体应具备该品种的典型特征,如体形外貌、生产方向、生产特征、适宜性等。特别是体形外貌方面,一定是品种中优良个体,不应有其他缺陷。体形外貌包括毛色、头形、角形、耳形及耳的大小、头毛着生情况、背腰是否平直、四股是否端正、蹄色是否正常、整体结构及品种所特有的特征等。

  ②个体的生产性能。对引入品种来说,选择的个体应是品种群中生产性能较好者。各项生产指标应高于群体平均值、如剪毛量、毛长、体尺、体重、生长发育速度和产羔性能等。

  ③个体的健康状况。选择个体应无任何传染病,体质键壮,生长发育正常,四肢运动正常,毛被油汗适中。母羊乳头整齐,发育好;公羊睾丸大小正常,无隐睾、单睾现象,有雄性。

  ④个体的遗传基础。对于本身生产性能好的个体还要看父母、祖父、祖母代的生产成绩,特别是父母代的生产成绩。由于羊多是单胎动物,全同胞个体少,只查看亲本性能即可。

  ⑤要有适度规模。引入个体要有一定数量,根据纯繁或改良的需要确定引种的数量。特别在规模化养殖中,种公羊要有几个血统,以防纯繁时群体中近交系数的增加。

  ⑥要以引进种公羊为主。根据我国目前农民的饲养水平和经济承受能力,引种应以引进公羊为主,饲养母羊主要以本地羊为主,然后进行品种的杂交改良和选育提高,逐步建立改良羊群。这样投资少,农户容易接受,而且经济效益更好。

  编辑:李敏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员 毛杨毅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