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秃尖、缺粒和空秆的预防措施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7-12-18

  1、选用良种 根据当地的气候及水肥条件,选择适宜的优良品种。

  2、适时早播 适时早播可以满足玉米对光热的需求,也可以有效利用自然降水协调玉米生长。

  3、人工辅助授粉 花期遇连阴雨,要抓住阴雨过后的晴好天气搞好人工授粉,以弥补因天气原因造成的授粉不良,有效防止秃尖、缺粒和空秆的发生。

  4、因地制宜,及时灌溉 遇干旱灾害时,有灌溉条件的地区应在玉米孕穗、抽雄、灌浆期及时灌溉,以促进果穗发育,缩短雌雄花的间隔,利于正常授粉受精,降低秃尖、缺粒和空秆的发生。

  5、合理密植 创造最适宜的群体环境,使之最大限度利用当地光热资源,根据不同的品种特性确定适宜的种植密度。

  6、合理施肥 在施足底肥的情况下,在玉米生长的几个关键时期,适时合理施肥,以免由于缺乏营养引起秃尖、缺粒和空秆,造成减产。

  7、合理留苗 结合定苗,拔除小苗、弱苗、病苗,留生长整齐健壮苗,减少三类苗的发生。

  8、病虫防治 采用农业防治和化学防治相结合的方法,在大、小斑病和玉米螟等病虫发生初期及时防治,以减轻病虫对玉米产量的影响。

  编辑:梁婷婷审核专家:山西省种子总站研究员 姚庆儒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