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园微喷灌技术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7-12-18

  微喷灌技术是目前世界上对农作用水分进行有效调节的一项先进技术。微喷灌是通过低压管道系统,以较小的流量将水喷洒到土壤表面进行灌溉的一种灌水方法。它是在滴灌和喷灌的基础上逐步形成的一种新的灌水技术。微喷灌时水流以较大的流速由微喷头喷出,在空气阻力的作用下粉碎成细小的水滴降落在地面或作物叶面。由于微喷头出流孔口和流速均大于滴灌的滴头流速和流量,从而大大减小了灌水器的堵塞。微喷灌还可将可溶性化肥随灌溉水直接喷洒到作物叶面或根系周围的土壤表面,提高施肥效率,节省化肥用量。目前,利用微喷灌施肥的果树品种主要有香蕉、荔枝、金柚等。有些果园裂果和大小年现象造成很大损失,而良好的灌溉设施可以尽量避免这种损失。灌溉设备可以应用多年,从长远的效益分析,这种投入的回报是显著的。目前在香蕉生产上应用微喷灌技术最多。香蕉生产实行一年四季种植,从而对水分管理提出更高要求。应用低压微喷灌技术,为香蕉生长发育提供良好的水分条件和土壤空气湿度,为香蕉丰产稳产提供技术保证。低压微喷灌技术投入少,操作易,见效快,回收快,效益好,是一项贴近生产实际,蕉农容易接受使用的香蕉生产实用技术。

  微喷灌系统组成:整个系统由动力控制、水源工程、低压输送管道、微喷软管四个部分组成。动力控制包括电动机(柴油机)、水泵、过滤器等。水源工程是指为获取水源而进行基础建设,如修建蓄水池、过滤池、挖掘水井等。喷灌用水要求使用干净、无病菌的河水或井水,水质要求酸碱度中性,杂质少,含盐量低,不堵塞管道。低压输送管道主要包括低压干管道、支管道、控制开关等,常用6寸、4寸管为主,管道安装从大到小。微喷软管由黑色软胶管组成,常用左右两孔、左中右三孔,或四孔喷水。过滤器微喷灌系统与滴灌系统相比较,虽不易发生堵塞,但仍然存在堵塞问题,应引起高度重视。堵塞的出现不但会降低系统的效益及灌水的均匀性,严重时将堵死管道,使系统无法正常运行,必须采用过滤才能保证系统正常运行。由于微喷灌出水器的出水孔径一般比滴水器的出水孔径较大,因此微喷灌的过滤器的孔口直径也相对较大。编辑:陈昀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