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预防圈养生猪高温中暑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7-12-18

  通常来讲,生猪中暑主要是由于气温过高、潮湿、闷热、太阳直射和饮水减少而引起的产热过多或散热减少所导致的以急性发烧为特征的疾病。

  一般猪中暑表现出如下症状:1.呼吸、心跳加快,心律不齐。

  2.体温升高,触摸皮肤烫手,全身出汗。

  3.口流白沫,步行不稳,流涎呕吐。

  4.眼结膜发红,结膜充血,瞳孔初散大后缩小,眼神狰狞。

  5.严重的倒地抽搐痉挛、流涎,四肢做游泳状划动。

  6.重症猪兴奋不安,全身颤抖,痉挛,虚脱死亡。

  如果遇到生猪出现中暑症状,应该采取下面几种方法治疗。

  1、凉水疗法:将蘸凉水的湿布敷在患猪的头部或左胸心区,也可用凉水或自来水浇淋其全身和头、胸部或灌注直肠,直到其体温降到38.5℃~39℃为止,同时按摩患猪的四肢,促其活血。

  2、刺激疗法:对昏迷的患猪,可将适量的生姜汁、大蒜汁或氨水放置其鼻前,任其自由吸入,以刺激鼻腔,引起打喷嚏,促其苏醒。同时皮下注射安钠咖注射液5~10毫升、尼可刹米注射液2~4毫升。

  3、放血疗法:剪破猪的耳尖、尾尖放血100~200毫升,同时每头猪用十滴水5~10毫升加水内服,或静脉注射复方氯化钠注射液200~250毫升。

  4、西药疗法:中暑症状严重的猪,每头皮下注射或肌肉注射苯甲酸钠咖啡因0.5~2克;患猪过度兴奋时,按每千克体重肌肉注射盐酸氯丙嗪1~3毫克;中暑猪严重失水时,可灌服生理盐水或静脉注射5%的葡萄糖生理盐水200~500毫克。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