饲养羔羊需要的不仅仅是食物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7-12-18

  羔羊是指从出生到断奶(哺乳期)的幼龄羊。一般在2-3月龄断奶,也可根据羔羊体重酌情处理,一般体重在20千克以上即可断乳。一般来说由于羔羊出生后,体质弱,抵抗力低,适应能力差,容易生病。因此,搞好羔羊护理是提高羔羊成活率的关键。 首先,在羔羊出生后1.5小时内应吃到初乳。初乳富含蛋白质、镁和抗体。镁有缓泻作用,促进胎便迅速排出,增强机体免疫能力。羔羊出生后,10分钟左右便能站立行走,寻找乳头吃奶。当体弱的羔羊找不到母羊乳头时应人工抱羔羊到母羊乳头下诱导其吃乳。而到了羔羊生后20天内,间隔1小时吃奶1次,20天之后,则间隔4小时1次。随日龄的增加,吃奶次数减少,时间间隔拉长,且每次吃奶持续时间相对延长。 在养殖过程中,如果遇到对失去母羊或母羊无奶和奶不够吃的羔羊,要为其找保姆羊。也可实行人工补乳,羊奶必须经过70℃30分钟灭菌后喂饮,做到定时、定温、定量,温度以38-42摄氏度为宜。产后7天内,每小时喂1次,以后逐步改为1天哺乳8次,到20天后保持每4小时喂乳1次。出生羔羊全天喂奶量一般相当于出生重的1/5,以后每隔1周较前期的喂量增加1/4-1/3。同时,在羔羊在生后7-10天,就应训练吃草和吃料。采用吊草引诱羔羊叼草,用炒香诱导羔羊吃料。从羔羊生后15-20天起,应给羔羊补饲混合精料,最好每只羔羊每天50克,以后随羔羊生长和所需养分的逐渐增多而不断增加混合精料的补饲量。每5-7天加量1次,羔羊日龄达60天时,补饲的混合精料日总量应达到300-350克。羔羊补精料配方:玉米50% ,糠麸15%.豆饼30%,食盐、石粉、骨粉、小苏打、预混料各1%。 除平时的普通喂养外,为了进一步提高羔羊的存活率,在羔羊出生后5-7天,可选择风和日暖的晴天,在中午把羔羊赶到运动场进行运动,以增强体质,增加食欲,促进生长,减少疾病。而到了羔羊生后30天左右,根据牧地的远近以及羔羊的强弱,单独组成小群放牧。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