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防治鸽霉形体病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7-12-18

  鸽霉形体病又叫鸽慢性呼吸道病,主要侵害幼鸽,成年鸽也可发病。该病主要通过带有病原菌的尘埃、飞沫经呼吸道传染或亲鸽通过鸽乳从口腔传给雏鸽。一、病状病鸽喉咙经常出现“呼噜”的声音,有的鸽子也会眼睑肿大,经常流水,并伴有厌食、缩颈、不愿飞翔,排出乌黑色呈胶冻状或清水样的粪便。如果防控不到位,就会迅速传染,通常在发病7天左右鸽子开始死亡。二、剖检剖开病死鸽可见鼻腔、气管和气囊有黏性渗出物,气囊膜增厚,表面有结节状病灶,囊腔内有干酪样渗出物,有的可见浆液性心包炎。三、预防1.种用鸽苗自繁自养,需要引入种鸽时,要先隔离检查,确定引入种鸽健康后再合群饲养。2.避免鸡鸽同场共养,搞好平时的清洁卫生和饲养管理。3.严格执行卫生防疫制度,定期预防投药,常用药物有红霉素、泰乐菌素、螺旋霉素。4.加强对原有鸽群的观察,发现可疑鸽立即隔离治疗或淘汰。四、治疗1.服用乙酰螺旋霉素,成年鸽1天2片,1天1次,两天见效。2.红霉素0.02%,泰乐菌素0.08%,饮水给药,连用3-5天。3.0.04%-0.08%的金霉素或土霉素拌料,连用4天。4.复方泰乐菌素饮水,1升水加2克,连用3-5天。5.对病情严重的病鸽,可肌肉注射青、链霉素,每天1次。6.加强饲养管理,饮水中添加多维以提供给足够的营养成分,饲料中添加鱼肝油补充维生素A,提高上呼吸道的抗病能力。编辑:宋李晶审核专家:山西省农科院研究员 詹丽娥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