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精量播种技术要点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7-12-18

  1、精细整地 最好是秋季灭茬整地,耕翻深度22~25cm,做到耕深一致,不漏耕,不跑茬,翻后无立垡、无黏条,茬子覆盖严密。耕翻作业后采用圆盘耙、V型镇压器、钉齿耙带耱子进行耙压整地,使地块达到齐、松、平、净、碎要求,土层形成上虚下实,虚土层厚8~10cm为宜,以利于蓄水保墒,预防春旱,从而保证播种质量。

  2、选择精品种子 要选购正规公司生产的适合当地种植的丰产优质品种,纯度不低于97%、净度不低于99%、发芽率不低于95%、含水量不高于13%。

  3、做好种子处理 3.1 晒种晒种可以有效杀灭种子表面的病菌,增加酶的活性,增强种子吸水力,能提早出苗一二天。晒种的方法是:选择晴天上午10时至下午4时,将种子摊晾在向阳干燥的苇席上,勤加翻动,晚上收贮室内,避免受潮,连续暴晒二三天,使种子充分干燥。切忌把种子摊在铁器或水泥地上晾晒,以免温度高烫坏种子。3.2 浸种浸种能刺激种子增强新代谢作用,提高种子活力,播种后出苗快而且齐壮,有明显的增产效果。晒种后,在播种的前一天采用冷水或温汤浸种。冷水浸种的方法是:把种子放入清水中,水量以浸过种子为宜,浸泡12~24h后捞出。温汤浸种的方法是:用45 ℃~55 ℃的温水浸种6~10h捞出。温汤浸种还能杀死种子表面的黑粉病、炭疽病等病菌,效果好于冷水浸种。将浸好的种子摊在阴凉处晾去种子表面的水分便可播种,或进行药剂拌种后播种。3.3 药剂拌种浸种后再进行药剂拌种,对防治病虫和保全苗有良好效果。用25%粉锈宁可湿粉剂按干种子量的0.2%拌种,可防治玉米黑穗病。按50%辛硫磷乳油、水和种子用量1:100:1000的比例进行拌种,拌匀后堆闷4~6h播种。3.4 种子包衣有条件的地方可直接选购包衣种子。包衣种子不但能防治蝼蛄、蛴螬、金针虫等地下害虫,而且可防治玉米苗期的蚜虫、蓟马、茎基腐病等,还能促进植株生长发育,增产增收。

  4、适期播种 当5~10cm地温稳定在10℃~12 ℃、含水量在20%左右时为最适宜的播种时期。这时温度高,出苗快而齐,有利于全苗。播种深度在2.5~4.5cm,沙土地和干旱区播深应适当增加。应保证播深一致,覆土均匀。可采用1-2-1粒播种方式或单粒点播。

  5、调试播种机 一定要对机器进行检查、调试,防止出现卡种、断条、嗑籽或下种量过多等问题。

  6、科学施肥,提高化肥利用率 6.1 增施有机肥有机肥对玉米生长和培肥地力起着重要作用。有机肥养分齐全、肥效长,施用后土壤疏松。它不仅可以为作物直接提供养分,而且可以活化土壤中潜在的养分,增强微生物的活动,促进物质转化,培肥地力。6.2 科学施用化肥底肥深施,施到种子下边12 ~16cm;种肥做到种、肥隔离,避免烧种;追肥采取垄沟深施或刨坑穴施,深度8~10cm,然后覆土盖严,提高化肥的利用率,杜绝表施或浅施。

  7、病虫防治 7.1 病害在玉米抽雄前后及时防治玉米大小斑病。7.2 害虫主要防治蚜虫。玉米抽雄后有时会遭到蚜虫的危害,集中在雄穗穗梗上部嫩叶上,导致玉米雄花发育不良,缺粒或秃尖。防治方法:在玉米抽雄前用40%的氧化乐果200~250倍液涂茎。

  8、化学除草 播种后5~7天选择安全、高效无残留的化学除草剂进行土壤封闭。如果是低洼冷凉土地,可选用苗后茎叶处理除草,避免产生药害。

  9、播后镇压 播种后及时镇压,能给作物生长创造适宜的土壤坚实度,增加土壤保墒能力,有利于种子发芽,是确保苗全、苗齐、苗壮的重要措施之一。

  编辑:梁婷婷 审核专家:山西省种子总站研究员 姚庆儒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