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禽免疫抑制病破解之道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7-12-18

  一、加强饲养管理,降低应激1、加强环境控制。在现场见到过很多环控系统,很多只是温控或是定时加温控的组合体。众所周知养殖过程中最廉价的营养是空气,尤其是含氧量足的空气。很多养殖老板并不明白环控真正的意义在哪里?通风小窗到底如何正确的使用?环控真正的意义是按照人的意图去智能的实现:良好的空气质量,整个圈舍环境温差最小,以此减少呼吸道粘膜的损害,降低空气中的病源微生物。2、减少应激因素。何为应激:不是有规律的行为而产生的惊吓。目前多次的免疫导致免疫应激引起的问题时有发生;以及天气变化导致的冷热感冒也是很大的应激。3、毒素的问题:发霉的饲料、重金属的饲料以及没有科学的有效的控槽导致真菌感染以及免疫抑制的发生。当环控、应激、毒素等问题出现的时候免疫抑制病从隐形感染到显性感染。免疫抑制很少单一发病,肯定有其他问题夹杂导致免疫抑制爆发。

  二、建立有效的生物安全1、在养殖中看到多批次的鸡群,导致生物安全不能有效的净化环境,交叉感染很难在短时间清除疫病。2、为了赶行情,很难做到黄金隔离21天,淘汰老鸡;草率的冲洗一下,不等鸡舍干燥消毒,急于上鸡。很多养殖企业老板疑惑,为啥前几批鸡养的不错,到后来越来越难养;很多时候都出在这类问题。

  三、降低免疫抑制性病毒的感染众人所知0~3周是免疫系统、消化系统重要的发育阶段,在前期建议使用高质量的弱毒疫苗尤为关键,防止疫苗污染导致鸡群免疫抑制病的发生。

  四、使用具有提高免疫类药物尤为重要1、中草药:许多中草药可提高机体的抗体水平及免疫力,目前市场补益类产品都具有解除免疫抑制的作用如多糖类成分:黄芪多糖、党参多糖等等都具有提高免疫力的作用,能使免疫抑制转至正常水平。2、益生菌:目前市场乳酸菌以及络酸梭菌等等利于鸡群肠道的有益菌,刺激肠道分泌抗体,提高肠道免疫力,同时有促免疫促消化的功能,对于缓解免疫抑制有一定的作用。3、生物制剂类增强剂:目前市场常见:转移因子、胸腺素、干扰素等等,能够短时间修复免疫系统漏洞,全面启动机体免疫功能,促进免疫细胞成熟和分泌,快速缓解免疫抑制,强化机体自身的抗病毒能力。编辑:李敏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