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取合理防控措施 严防非洲猪瘟蔓延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8-10-31 作者:王大伟

  非洲猪瘟又称非洲猪瘟疫,或疣猪病,是由非洲猪瘟病毒引起的猪的急性烈性传染病。临床以高热、皮肤发绀、呼吸障碍和神经症状为主要特征,发病率和死亡率几乎达100%。在发展中国家该病造成的生猪存栏量可降低至30%至50%,在发达国家,该病流行造成的经济损失可达数亿乃至百亿美元,由其带来的间接损失巨大,疫情扩散后果不堪设想,社会影响重大。

  在当前防控非洲猪瘟疫情的关键时刻,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的通知》。为使大家更全面的了解非洲猪瘟的发生流行原因,进一步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近日,农科110专家、山西省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副研究员焦福林从非洲猪瘟的病原体构成、流行特点和防控措施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

  记者:焦老师您好,近期非洲猪瘟在我国部分地区发生流行,各地相关部门也都及时采取了有力的防控措施。首先请您介绍一下目前非洲猪瘟在我国各地的发生流行情况是怎样的呢?

  焦福林(以下简称焦):好的。目前,非洲猪瘟已在30多个国家发生流行,并有继续扩大蔓延的趋势。2018年8月3日我国确诊了首例非洲猪瘟疫情,发生地为沈阳市沈北新区沈北街道五社区,疫点913头全部扑杀和无害化处理。2018年10月23日农业农村部公布了湖南省益阳市和常德市非洲猪瘟疫情,至此,我国非洲猪瘟疫情爆发超过了40起,已有12个省份受到疫情影响。2018年10月17日,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发布,山西省大同市排查出非洲猪瘟疫情,山西省大同市左云县一养殖户存栏15头,发病7头,死亡4头,当地已按要求启动应急响应机制,采取封锁、扑杀、无害化处理、消毒等措施,对全部病死猪和扑杀猪进行无害化处理。同时,禁止所有生猪及其产品调出封锁区,禁止生猪运入封锁区,目前疫情已得到有效处置。目前,非洲猪瘟在我国流行,对我国防控非洲猪瘟提出了新的严峻挑战。

  记者:非洲猪瘟病毒是一种急性烈性传染性病毒,同时还具有极强的生存力。该病原有何特点?

  焦:非洲猪瘟病毒属非洲猪瘟病毒科中的唯一成员,是唯一的虫媒DNA病毒。非洲猪瘟病毒是一种非常复杂的病毒,直径为170~200纳米、带衣壳和含类脂的囊膜双股DNA病毒,基因组全长大小约 170~190千碱基对,含有 151个开放阅读框,5个多基因家族编码200多种蛋白质。非洲猪瘟病毒可以分成24种不同的基因型,其中最大的基因群为基因Ⅰ型,由从欧洲、南美洲、加勒比海和西非等 24个国家分离到的毒株组成,不同基因型的非洲猪瘟病毒毒株分布有一定的区域性特点,不同分离毒株间全基因组序列有明显差异。非洲猪瘟病毒在自然环境中抵抗力很强,在猪舍中能存活1个月以上,混于25%血清中的病毒37℃半存活期为24 小时,18个月仍能从血液和血清中分离出病毒;室温条件下,在粪便中能存活11 天,60℃下30分可灭活,冰冻的肉中能存活几周或几月;耐pH范围广,pH在1.9~13.4可存活2小时以上;冻肉中存活数年,乃至数十年之久,未熟肉品、腌肉、泔水中可长时间存活。对甲醛、氢氧化钠、乙酰乙烯亚胺等常用消毒剂以及乙醚和氯仿等脂溶剂敏感。最有效的消毒剂是去污剂、次氯酸盐、碱类及戊二醛。

  记者:非洲猪瘟病毒是一种传播迅速、发病和死亡率都很高的病毒,它的发生和流行特点有哪些?主要通过什么途径来传播呢?

  焦:猪是非洲猪瘟病毒唯一的自然宿主,非洲猪瘟仅发生于猪和野猪,并且传播快、发病率和死亡率高,所有品种和年龄猪均可感染。欧洲野猪、非洲野猪和美洲野猪都是非洲猪瘟的宿主和易感动物,其中非洲的疣猪在非洲猪瘟的流行、维持与传播中起着最重要的作用。非洲软蜱、患病猪、康复猪为主要传染源。猪虱以及蜱类是主要的传播媒介,作为非洲猪瘟媒介的蜱仅局限于软蜱科中的钝缘蜱属,软蜱通过吸血而感染非洲猪瘟病毒,而受感染的软蜱能长时间的贮藏病毒,并通过叮咬将其传播给其他易感猪群,同时可将病毒垂直传染个子代。病毒存在于病猪和死猪的体液、组织、分泌物和排泄物中,能够污染饲料、圈舍、围栏、器具和衣物。猪群可通过带毒的吸血昆虫如软蜱叮咬,采食被污染的饲料、泔水,接触被污染圈舍、围栏、器具和衣物感染;也可通过短距离内被污染的空气感染;精液也有可能成为非洲猪瘟病毒传播的一个途径 。某一地区一旦暴发非洲猪瘟,很难消灭,多数会成为地方性疾病。

  记者:那么猪感染非洲猪瘟病毒后猪有哪些表现症状?病猪剖解后有哪些明显的病理变化呢?

  焦:非洲猪瘟自然感染潜伏期4~19天,实验室感染潜伏期由于接种病毒的剂量和接种的途径不同一般为2~5天。临床可分为超急性型、急性型、亚急性型和隐性型。感染非洲猪瘟病毒后,开始体温骤然上升,精神及食欲正常,随后精神不振、食欲废绝、心跳及呼吸急促、畏寒、无法站立,耳、腹、尾巴等处皮肤可出现蓝紫色出血块,一般病程为 5~7天,发病率通常在40%~85%之间,死亡率因病毒的毒力不同而不同,强毒株死亡率90%~100%,猪的、中等强毒株死亡率30%~50%,低毒力毒株死亡数很少。

  急性型、亚急性型的病理剖解变化较明显,主要的病变器官为脾脏、淋巴结、肾脏和心脏。脾脏肿大、出血,呈红黑色,质脆,有梗死灶;淋巴结肿大、出血、变脆,有时血肿呈黑红色,切面呈大理石样;肾皮质和肾盂切面有点状出血;心脏斑点状出血,心包积液带有血液。急性型消化道水肿出血,腹腔内有血性浆液,胆囊、肝充血,胸腔内有胸水,胸膜上有出血点,肺水肿,膀胱黏膜针尖状出血。

  非洲猪瘟临床症状和病理变化与猪瘟很相似,确诊需要建立精准的实验室诊断方法。检测常用方法有直接免疫荧光法(DIF),血细胞吸附实验(HA),聚合酶链式反应(PCR)和ELISA等方法。

  记者:目前非洲猪瘟在我国防治形势较为严峻,那么应该采取哪些行之有效的防控措施呢?

  焦:非洲猪瘟病毒的感染机制至今人类不完全了解,保护性免疫反应复杂,目前传统的灭活疫苗、弱毒疫苗、亚单位疫苗和 DNA 疫苗不能提供完全有效地免疫保护,无理想的疫苗用于主动或被动免疫,疫苗的研发已然滞后,也无理想的药物可以进行治疗,因此做好周密的预防和控制计划是预防控制非洲猪瘟发生的关键,主要应该从以下几方面来采取防控措施:

  一是建立完善的检疫、检测和监测计划:加强引种时的检疫和检测;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对与我国相邻的发病国家边境周边地区以及发病省份的蜱类和野猪进行检测和监测;对屠宰场、冷冻肉和肉制品厂进行定期监测。

  二是加强猪场生物安全:严格对进入场区的人员和物品进行消毒;控制人员流动,严禁外来人员进入猪场;进入猪场的车辆和运猪车辆严格消毒,卖猪时,严禁本场人员与收猪人和运猪车接触;饲养人员进出猪场严格执行消毒制度;加强猪场日常消毒工作;杀灭钝缘软蜱等昆虫;猪场食堂严禁购买市场猪肉和未熟猪肉制品;严禁泔水喂猪。

  三是加强泔水管理:对来自发病国家的过境车辆、飞机和船舶上需要在港口处理的食物和泔水等要进行无害化处理;对于国内餐饮业的泔水要进行集中收集处理,禁止喂猪。

  四是加强引种管理:严禁从疫区(发病国家和我国发病省份)引种调猪以及购买猪副产品。

  五是做好粪污处理:猪场粪污要无害化处理,做到雨污分流,干粪采用堆积发酵,或粪便和污水进行沼气发酵处理。

  六是发现疑似病例立即上报:发现疑似病例及时向主管部门报告,做到“早、快、严、小”,划定疫点、疫区、受威胁区,调查疫源,对猪群迅速采取封锁、隔离、扑杀、销毁、消毒、无害化处理等强制性措施,迅速扑灭疫病,严防扩散。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副研究员 焦福林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