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公害青椒露地生产技术规程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7-12-18

  1.范围本标准规定了无公害青椒露地生产的产地环境、种子、育苗、定植、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采收和建立生产档案。本标准适用于山西省行政区域内的无公害青椒露地生产。

  2.规范性引用文件下列文件对于本文件的应用是必不可少的。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文件,仅所注日期的版本适用于本文件。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最新版本(包括所有的修改单)适用于本文件。GB 4285 农药安全使用标准GB/T 8321 农药合理使用准则GB 16715.3 瓜菜作物种子 茄果类NY 5010 无公害食品 蔬菜产地环境条件

  3.产地环境(把原来的基本条件改为产地环境,需要重新生成目次)生产基地应选择排灌方便,地势平坦,肥沃、通透的砂质壤土,并符合NY 5010的要求。

  4.种子4.1 品种选择选择适应当地生长的、符合市场需求的通过国家或地方认定的优良品种,种子质量符合GB l6715.3中2级以上要求。4.2 种子处理4.2.1 种子消毒4.2.1.1 温汤浸种将种子放入55℃热水中,维持水温均匀浸泡15min后,水温降至30℃左右,转入浸种。主要防治疫病。4.2.1.2 药剂处理4.2.1.2.1 磷酸三钠用清水浸种3h~4h,再放入10%磷酸三钠溶液中浸泡20min,捞出用清水洗净。主要防治病毒病。4.2.1.2.2 福尔马林用清水浸种4h~5h,再放入1%福尔马林溶液中浸泡15min~20min,取出用湿布包好。放在密闭容器中闷2h~3h,用清水洗干净,主要防治疫病、枯萎病。4.2.1.2.3 高锰酸钾用清水浸泡3h~4h,再放入1%高锰酸钾溶液中泡15min~20min,捞出用清水洗干净。主要防治病毒病。4.2.2 催芽将消毒浸泡后的种子捞出冲洗干净,用湿纱布包好,放入干净的瓷性容器中,在25℃~30℃保湿条件下催芽。每天翻动搓洗2~3次,待70%以上种子露白时,即可播种。

  5.育苗5.1 播前准备5.1.1 育苗设施根据育苗季节及气候条件的不同,选择适合秧苗生长发育的环境条件。如选用日光温室、塑料大棚、阳畦等设施,有条件的可采取集约化育苗。5.1.2 营养土选用近3~5年未种过茄科类蔬菜的无病虫肥沃园土60%与优质腐熟有机肥40%混合,每立方米加硫酸钾lkg,过磷酸钙lkg制成营养土铺入苗床,铺垫l0cm厚,畦面整平。5.1.3 育苗床5.1.3.1 苗床面积每666.7m2青椒需准备10平方米苗床的种植计划,备足播种床、营养钵或穴盘。5.1.3.2 床土消毒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与50%福美双可湿性粉剂按1:1混合,每平米苗床用药8g~l0g,与15kg~30kg细土混合均匀制成药土,2/3下铺,1/3撒在床面。5.2 播种5.2.1 播种期按照栽培季节、气候条件和育苗手段,将定植前60d~80d确定为适宜的播种期。5.2.2 播种量根据种子大小及苗床营养面积,一般每平米用种量l0g。5.2.3 播种方法整平床面,浇足底水,覆药土,均匀撒播或点播,播后盖少许药土,继续盖营养土lcm,最后覆盖地膜。待幼苗破土时,及时揭除地膜。5.3 苗床管理5.3.1 温度冬春育苗的温度调节,主要靠通风换气和加盖保温覆盖物进行。5.3.2 分苗前管理育苗期间浇足底水,分苗前一般不再浇水。5.3.3 分苗2叶1心时分苗,起苗按5cm~7cm的株行距移栽到分苗畦中,及时浇分苗水和缓苗水。后期若苗床干旱应及时补水。若出现苗黄苗弱,喷施0.1%的尿素和0.2%的磷酸二氢钾混合液。5.3.4 定植前炼苗定植前7d进行炼苗,使幼苗逐步适应外界环境。起苗前1d浇水。5.4 壮苗指标苗龄在60d~80d 左右,株高18cm~20 cm,茎粗4mm,8片左右以上,叶片肥大,根系发达,颜色浓绿,不徒长、不老化,无病虫害,无机械损伤。

  6.定植6.1 定植前准备6.1.1 选地与茬口选择排灌方便,地势平坦,土壤耕层深厚,富含有机质,理化性状良好的肥沃壤土。与非茄科类蔬菜实行2~5年轮作倒茬。6.1.2 整地与施肥禁止使用未经国家和省级农业部门登记的化学或生物肥料、硝态氮肥、城市垃圾、污泥、工业废渣。中等肥力土壤每667m2施优质有机肥4000kg~5000kg、过磷酸钙50kg、硫酸钾20kg作为基肥撒施,深翻25cm~30cm整平。6.1.3 地膜覆盖定植前7d~l0d进行。垄距1m,垄高10cm~12cm,垄宽60cm,垄沟40cm,拉展压紧地膜。6.2 定植大小垄一膜双行,每穴双株,带土坨入穴,每666.7m2定植3500穴左右,定植后及时浇水。

  7.田间管理7.1 肥水管理青椒定植后,及时浇一次缓苗水;缓苗后中耕2~3次,控水蹲苗;门椒座果后开始浇水施肥,每666.7m2追施尿素10kg;盛果期每隔7d~l0d浇一次水,小水勤浇,保持湿润,每隔15d追一次肥;雨后及时排水,避免畦面积水。7.2 合理整枝门椒座果后尽早打掉茎部的侧芽及向内伸、长势强的多余侧枝,第四层花蕾开放后及时打顶。

  8.病虫害防治8.1 田间主要病虫害猝倒病、立枯病、晚疫病、早疫病、病毒病、炭疽病、蚜虫、棉铃虫等。8.2 防治原则按照“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坚持以“农业防治、物理防治、生物防治为主,化学防治为辅”的无害化控制原则。8.3 农业防治培育适龄壮苗,提高抗逆性;夏秋季套种遮阳或遮荫栽培,防治日灼,提高商品率;及时拔除病株,摘除病叶、病果,清除田园杂草,避免侵染性病害发生;适当密植,促进提早封垄,预防日烧。8.4 物理防治8.4.1 利用频振灯、性诱剂等诱杀成虫。8.4.2 悬挂黄板诱杀蚜虫等害虫,挂在行间或株间,高出植株顶部,每666.7m2悬挂30~40块。一般7d~l0d重涂一次。8.5 生物防治8.5.1 积极保护利用天敌,防治病虫害。8.5.2 采用浏阳霉素、农抗120、农用链霉素、新植霉素等生物农药防治病虫害。8.6 药剂防治以生物药剂为主。使用药剂时严格按照GB 4285、GB/T 8321规定执行。8.7 合理施药严格控制农药用量和安全间隔期。

  9.采收果实充分膨大,达到商品标准时,及时采收。10.建立生产档案建立生产、农药使用、田间管理等生产档案。对生产技术、病虫害防治及采收中各环节所采取的措施进行详细记录。编辑:贾永霞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