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椒露地栽培技术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7-12-18

  青椒是我省重要的外销蔬菜品种,长子青椒、应县青椒全国闻名。正前正值我省青椒盛果期,如何采取措施,提高青椒的产量和品质,是农民朋友比较关心的问题。

  1、如何选择种植品种?选用耐高温、抗病毒、生长势强、结果集中、果大肉厚、较耐寒的品种。

  2、如何选择播期?我省一般南部地区播种期为2月中下旬,中部地区为2月中旬,北部地区为3月中下旬,也可以适当的早播或迟播,主要是按照栽培季节、气候条件和育苗手段,将定植前60-80天确定为适宜的播种期。3、如何进行种子处理?播种前将种子用清水漂去秕子,搓洗净种子表面的黏液,捞出后用55-60度的进行温汤浸种,不断搅拌,当水温降到30-35度时,停止搅拌,浸泡5-6小时后捞出,摊开稍晾后,将种子放在28-30度温度下催芽,每天淘洗一次,略晾后继续催芽,经3-4天,有50%-60%的种子出芽时,即可播种。

  3、如何进行播种?根据种子大小及苗床营养面积,一般每平方米苗床用种量l0g。整平床面,浇足底水,覆盖一层薄层药土,(药土就是将过筛的土按每平方米苗床用50%多菌灵8—10克,加细土10—15公斤拌成药土),再均匀撒播或点播,播后再盖少许药土,继续覆盖营养土lcm,然后在地表盖一层塑料膜。待幼苗破土时,及时揭除地表薄膜。

  4、如何进行苗期的管理?出苗前地温须控制在20℃左右,白天气温控制在28 ~30℃,夜间18~20℃。当幼苗出齐、子叶平展后,为防止幼苗徒长,适当降低气温,白天控制在25~27℃,夜间17~18℃,保证子叶肥大、绿色、叶柄长短适中、生长健壮。分苗前3~4天,加强通风,白天温度控制在25 ℃左右,夜温15℃左右。可对幼苗进行低温锻炼,以利分苗后的缓苗,分苗后 1周内,地温控制在18~20℃,白天气温控制在25~30℃,约1周后,幼苗新叶生长,适当通风降温,以防幼苗徒长。苗期湿度控制,分苗前宜干不宜湿;分苗后,新叶开始生长,床土水分蒸发快,土壤稍干,适当浇水。现在我省大部分青椒苗子都采用集约化育苗,苗期管理就不多说了。

  5、青椒壮苗的标准是什么?苗龄在60-80天 左右,株高18-20 cm,茎粗4mm,8片左右以上,叶片肥大,根系发达,颜色浓绿,不徒长、不老化,无病虫害,无机械损伤的苗子。

  6、如何进行定植?定植时间的确定:当地10厘米的地温稳定在12℃以上,气温稳定在5℃以上时即可定植,定植要在晴天进行。定植前7-l0天要进行作垄,要求垄距1 m,垄高10-12 cm,垄宽60 cm,垄沟40 cm,垄背要圆,要铺地膜。定植时每垄栽2行,每穴双株,带土坨入穴,每亩栽3500穴左右。注意:定植时要浅栽,这样有利于前期发秧,以埋住土坨为宜,还可以采用深栽浅埋的办法,使根系避开温度变化剧烈的表土,有利于高温期的抗病,定植后浇水,8—10日后浇缓苗水,之后要及时浅中耕松土。6、如何时行田间管理?田间管理主要分为四个时期,一是采收前的管理,二是盛果期的管理,三是高温雨季的管理,四是结果后期管理。

  7、采收前应该如何管理?青椒定植后,前期地温低,根系吸收能力较弱,应采取“大促小控”措施。即浅浇水,早追肥。经常中耕,轻蹲苗。定植水后见干湿时要及时中耕,松土,增加地温,促进根系生长。8-10天后,浇缓苗水,并进行深中耕(约7厘米),近根处稍浅,距植株远处要深,以增加土壤的通透性并起增加土温的作用。如果幼苗发黄,生长势弱,可适当轻施肥(结合第二水进行)。每亩随水追施尿素7—8公斤,也叫控苗肥,目的就是争取缓苗发根早,秧子生长快。第二次浇水中耕后开始蹲苗,即控制水分,促使根系向纵深发展,达到根深叶茂,如果此阶段水肥过多,容易引起植株徒长,坐果率降低,蹲苗期一周左右即可。蹲苗期不要过长,青椒进入盛花期,及时浇水不仅可增加土壤湿度,也可增加田间的空气湿度,有利于开花坐果。门椒坐住以后,也就是第一层果实长到小乒乓球大时,植株茎叶和花果同时生长,要及时浇水和追肥,每亩施尿素10—15公斤,同时配合施些磷钾肥,促使秧苗健壮,防止落花落果。施肥后地皮见干时及时中耕,改善土壤的通透性,并提高土壤的保肥能力。

  8、盛果期如何管理?进入盛果期,盛果期气温逐渐升高,降雨量逐渐增多,病虫害陆续发生,是决定产量的关键时期,如果前期生长不良,中期又管理不好,则苗子生长停滞,病毒病很快发生,果实不肥大,产量迅速下降,严重时苗子发黄、萎缩,几乎得不到产量。为防治早衰,要及时采收门椒,及时浇水,结合浇水每隔20天左追肥一次,每次每亩施用磷酸二铵15-20千克和硫酸钾10千克。结合喷药可用0.2%的磷酸二氢钾进行叶面追肥,争取在高温季节前封垄。封垄前应培土保根,并进行施肥。

  9、高温雨季如何管理?地表温度过高会抑制青椒根系的正常生长。因此要经常保持地面湿润,浇水要采取勤浇、轻浇的方法,即每次浇水量不宜过大,而浇水间隔天数要短,保护根系越夏,以便高温过后恢复植株生长,出现第二次开花坐果高峰。青椒根系怕涝,忌积水。雨季中土壤积水数小时,青椒根系就会窒息,植株萎蔫,形成沤根死苗。因此,在雨季前要疏通排水沟,使雨水及时排掉。暴晴天骤然降雨,或久雨后暴晴,都易造成土壤空气减少,引起植株萎蔫。因此,雨后要及时浇清水,随浇随排,以降低土壤湿度,增加土壤通透性,防止根系衰弱。

  10、结果后期如何管理?高温雨季过后,气温开始凉爽,日照充足,是青椒第二次开花坐果的高峰时期,所以要加强肥水管理,促使发新枝,多结果,增加后期产量,追肥可与浇水交替进行,浇1—2次清水后追施一次速效性化肥,每亩10—15公斤,隔7—8天浇一水。

  11、青椒需要整枝吗?门椒坐果后,将门椒以下的侧枝全部去掉,结果后期摘除植株底部的老叶、黄叶、病叶,并去掉无效枝。

  12、青椒的落花、落果及落叶(通称“三落”)很容易发生的原因是什么?“三落”的原因比较复杂。早春落花主要是由于低温影响了授粉及花粉管的伸长而造成;土壤和空气干旱,也是引起落花的原因;氮肥过多或不足、枝叶徒长、光照不足等因素直接影响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的平衡而导致落花;高温干旱导致病毒病的发生、或是高温雨涝使根系吸收能力减弱、植株生理失调、还有病虫害(炭疽病、轮纹病、棉铃虫、夜蛾)等,引起大量“三落”。为防止“三落”,必须加强田间管理针对性防治,常用方法是采用防落素进行喷雾处理。

  13、什么时候进行采收?青椒以嫩果上市,应以果实充分膨大,皮色转浓,果皮坚硬而有光泽时采收。此时产量和品质均较好。每亩产量约3000千克/亩~4000千克/亩。

  14、如何防治病虫害?青椒的病害防治,主要是及时防治病毒病、炭疽病和疫病。病毒病用20%盐酸吗啉呱(病毒A)可湿性粉剂400倍液喷雾,或1.5%植病灵l号乳剂1000倍液喷雾;疫病可用58%甲霜灵锰锌500倍液喷雾,或72.2%霜霉威盐酸盐(普力克)水剂800倍液喷雾;炭疽病可用64%杀毒矾可湿性粉剂400-500倍液,或7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400倍液喷洒,每隔7-10天一次。虫害防治:防治蚜虫用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2000倍液喷雾;棉铃虫用Bt苏云金杆菌300倍液喷雾,或1.8%阿维菌素乳油3000倍液喷雾。编辑:王大伟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