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飓风引发的自然选择

环球科学 2018-08-08

    关于自然选择,高中生物课本上有一个例子,讲工业革命期间,白蛾子变成了黑蛾子。但这一转变,也花了几十年时间。

  现在,肉眼可见的自然选择,可能只需要一场飓风。

  前不久,就在生物学家Colin Donihue和同事刚在西印度群岛派恩岛和瓦特岛,研究完小型安乐蜥属(Anolis scriptus)种群时,飓风厄玛和玛利亚就来了。

  考虑到这是研究飓风对蜥蜴直接影响的难得机会,Colin和同事们在飓风过后马上返回,重新调查了那里的蜥蜴,对比了飓风前后安乐蜥的附肢长度和趾垫面积。

  Colin发现,与飓风来前相比,派恩岛和瓦特岛上存活下来的蜥蜴平均趾垫更大、前肢更长、后肢更短。

  这应该如何解释呢?Colin认为,附肢长度和趾垫面积能影响安乐蜥的抓握能力。

  虽然较长的前肢更利于抓握,但Colin指出,由于蜥蜴在飓风中采取特定的抓握姿势,较长的后肢反而会增加被风吹动的表面积,产生不利影响。

  在今天,世界各地的气候条件正在迅速发生变化,生活在那里的动物、植物都在拼命适应这些变化,这方面的研究案例也越来越多。

  比如,《自然》的一项研究发现,有些动物宁愿增加晚上活动的时间,也要避开白天与人类接触,变成了“夜猫子”。

  在《环球科学》最新一期杂志上,研究人员发现,全球的迁徙鸟类数量大多都在下降,并且有些鸟类干脆放弃了迁徙。

  总之,这个世界对生物越来越残酷了。

责任编辑:sun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科学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