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高气爽,今日立秋

科普中国微平台 2018-08-07

  本文审稿:陈海旭博士,副研究员,解放军总医院南楼临床部、老年疾病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老年医学研究所

  今日,我们迎来了秋天的第一个节气,立秋。

  立秋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三个节气。“秋”指的是暑去凉来,也有指作物快要成熟之意。

  立秋是秋天的开始,秋高气爽,月明风清,而秋季是天气由暖转凉的过渡性季节,正所谓“一场秋雨一场寒”。

  立秋·三候

  初候凉风至:立秋后我国许多地区开始刮偏北风,不同于暑天的热风,让人感到丝丝凉意。

  二候白露降:由于昼夜温差加大,室外植物上凝结了露珠,大地上早晨会有雾气产生。

  三候寒蝉鸣:此时的寒蝉因秋天的到来感阴而鸣。

  立秋·习俗

  啃秋

  啃秋又称“咬秋”,意思是在炎热的夏日把“秋”咬住。在立秋当日买个西瓜,一家人三五成群围在一起啃西瓜,就是“啃秋”了。秋天是收获的季节,“啃秋”也意在抒发丰收的喜悦之情。

  贴秋膘

  人们在在立秋这天悬秤称人,把立秋的体重和立夏时做对比。夏天人们普遍缺乏食欲,而一到立秋,便纷纷胃口大开,于是用“贴秋膘”的办法弥补夏天损失的美味。于是在立秋这天要吃炖肉、烧肉、烤肉等各种各样的肉来“以肉贴膘”。

  秋社

  秋社起源于汉代,是祭奠土地神的日子。在立秋后的第五个戊日,恰逢收获结束,百姓纷纷在这一天祭神答谢。时至今日,许多地方还保留了“做社”、“敬社神”、“煮社粥”的习俗。

  立秋·养生

  第一,适当秋冻,增强抵抗力。初秋之季,虽有凉风时至,但暑热未尽,天气变化无常,因而,不宜过多过早地增加衣服,一旦气温回升,出汗后很容易感冒。

  第二,汤粥开胃,清淡进补。立秋一到,气候虽然早晚凉爽,但有“秋老虎”的肆虐,人们极易倦怠、乏力、呆滞。初秋时,建议多食粥品,尽量少吃葱姜蒜辣椒以及油炸、膨化食品等。

  第三,运动养肺。立秋时节,气温大大下降,凉爽的天气正是锻炼身体的黄金时节,每个人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不同的锻炼项目,如太极拳、八段锦、慢跑、呼吸操、快走等。

  第四,收敛神气,保持安定。当我们看到外界原本生机盎然的景致渐次荒芜,容易产生忧愁、悲伤、情绪不稳定的症候。因此秋天要注意避免产生“秋思”“忧郁”等不良情绪波动,保持愉悦的心情,避免各种不良刺激。

  立秋·诗词

  《立秋》

  宋 刘翰

  乳鸦啼散玉屏空,一枕新凉一扇风。

  睡起秋声无觅处,满阶梧桐月明中。

  《立秋前一日览镜》

  唐 李益

  万事销身外,生涯在镜中。

  惟将两鬓雪,明日对秋风。

  《立秋》

  左河水

  一叶梧桐一报秋,稻花田里话丰收。

  虽非盛夏还伏虎,更有寒蝉唱不休。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微平台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