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01f43cef93dc5e359b

水里有人参吗?

蝌蚪五线谱 2018-01-31

  大家知道人参是贵重的补药,产于东北长白山;现野生人参几乎绝了种。只有栽培的人参在长白山中,种参人找个土质好、林地适宜的地方搭棚栽参。以供应医疗上的需求。长白山是山地,有人说沙漠地区也有人参。那不是真正长白山的人参,而是一种寄生植物,名叫“肉苁蓉”。属列当科肉苁蓉属,因其全草有补肾壮阳的作用,所以人称它为“沙漠人参”。

t01f43cef93dc5e359b

  肉苁蓉 网络图片

  沙漠里有“人参”,是一种补益药,那么照此类推,水里是不是也有“人参”呢?真正的人参水里没有,但如肉苁蓉那样,产于水中,又大有补益作用的植物则有,不仅有,且自古以来即有“水中人参”之誉。这植物名叫芡,它的果实称芡实,又称“鸡头米”。据说这东西在《神农本草经》中为上品,称吃它可以精气强壮,耳聪目明,久服轻身不饥,耐老神仙。赞它与山药类似且更甚之。

芡实-网络下载9

  芡实 网络图片

  宋代诗人苏东坡喜食芡实,自认才思敏捷得益于食芡实。他将芡实煮熟后,细细的嚼烂后才咽下去,且常年食之,效果很好。

芡实-网络下载e

  芡实 网络图片

  芡实属于睡莲科芡属或称芡实属,为一年生水生草本,叶2型,初生叶沉水,较小,呈箭头状,膜质,有长柄。后生叶浮于水面,革质,呈圆盾性,直径可达1.2米,有长柄,中空,多刺,叶上面绿褐色,有皱褶,下面集生气囊,紫红色或紫色,有绒毛,叶脉上有刺;花单生,于水面开花,直径达5厘米,花梗粗长多刺,萼片4,直立,下部合生,肉质,宿存,外面绿色,里面紫色,有密钩状刺。花瓣多,紫红色,短于萼片,长圆披针形,长1.5-2厘米,内轮花瓣渐变成雄蕊。雄蕊多数。子房下位,8室,柱头红色,呈圆盘状。浆果球形。径3-5厘米,海绵质,污紫红色,密生刺,形似鸡头,种子多个。种子球形,黑色,种皮坚硬,有假种皮,富粘性。7-8月开花,8-9月结果。

芡实-李敏摄影

  芡实 李敏摄影

北京平原的水池、水塘中见有栽培。我国南北各省皆有,多生于湖泊和池沼中。

  通常称的芡实,实为其种子,公认是滋养强壮药,故称之为“水中人参”有一定的理由。

  上述植物分类学对芡实的植物全面描述,可见一突出特点是芡几全身各处都有刺,这是它保护自己的方法。芡实为第3纪孓遗植物。

责任编辑:sun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