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131528107975960.jpg

植物种子有寿命吗?

蝌蚪五线谱 2018-01-31

植物种子有寿命吗?的头图

  种子是植物生命的基础。种子无论大小,凡是发育正常的都有生根、发芽的能力。但由于种子的营养成分、构造和贮藏的环境条件不同,它们的寿命有长有短。

  不同植物的种子,其寿命也存在很大差异。寿命的长短除与遗传特性和发育是否健壮有关外,还受环境因素影响。有些植物种子的寿命很短,如巴西橡胶的种子生存仅一周左右,而莲的种子寿命很长,生存长达数百年以至千年。梭梭树(藜科)的种子,是世界上寿命最短的种子,它仅能活几小时。但是它的生命力很强,只要得到一点水,在两三个小时内就会生根发芽。因此,它才能适应沙漠干旱的严酷环境。  

  沙漠里的梭梭树种子只有几小时的寿命,但它发芽的速度快,只要有一点水,几小时内就能发芽成苗。可可、荔枝和柑桔类种子,在果实内能生存较长时间,如果把种子剥出来阴干,10天之内就会先后死亡。杨树、柳树种子成熟后,乘着杨花、柳絮飘向远方,它们的种子比芝麻还要小3~10倍,它们的寿命也只有十几天,当然,人工保护下的寿命可延长几个月,如果在干燥、低温、密闭条件下,甚至可延长到两年之久。兰花种子更是小如尘埃,它们常随风飘舞,一般只有几小时的生存力,但它每株的产籽数相当庞大,种子萌发的机会很多,这也可能就是某些山区的兰花成片生长的原因之一。  在粮食作物中,大豆、棉花、花生种子的寿命只有几年,小麦种子的寿命有15~20年、玉米、水稻种子的寿命有20年以上,桃、李、杏、梅种子的寿命有5~6年。杂草种子如车前子种子可生存4年,刺菜种子的寿命有7年,稗草种子的寿命有14年,马齿觅种子的寿命可达到10年。俗语说:“千年草子,万年鱼子”,杂草种子的生存力强,尽管它们在自然界经受风吹雨淋、冬寒夏暑的恶劣条件,很多种类的种子寿命却能大大超过我国辽东半岛新金(普兰店)一带。泥炭土里埋藏着的古代莲子,经碳14测定,它们的寿命多达1000年之久,至今仍有发芽能力。日本科学家大贺博士在干叶县检见川地方的一片低凹湿地里发现的莲子已有2000多年,播种仍能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如此看来,莲子的寿命至少在2000年以上。   

  苋菜属植物种子的寿命也很长,最近在阿根廷的一个山洞里,发现有3000年前的苋菜子仍能发芽。据记载,在加拿大的冻土层中,发现有一万年前的羽扇豆种子还有发芽能力。种子能有这么长的寿命,主要是由于种皮坚硬、致密,极不易透水、透气。多数植物的种子在低温、干燥、密闭的条件下,呼吸率低,处于长期休眠状态,有利于益寿延年。

  (作者:王若涵)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