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商数

科普中国-科学百科 2017-12-27

  含义

  发展商数(developmental quotient, DQ),是个体发展的衡量指标。源于美国耶鲁大学格塞尔及其同事1940年发表的格塞尔发展量表。

  发展商数的计算公式为:发展商数=测得的成熟年龄/实际年龄×100。

  详细信息

  格塞尔的发展量表主要从四个方面对婴幼儿的行为进行测查:

  (1)适应行为。涉及智慧、刺激的组织、关系的知觉、觉醒程度、探究活动、把整体分解为部分以及把部分重新整合等。

  (2)运动行为。分为大动作行为(包括姿势反应、头的平衡、坐、立、爬和走)和精细动作行为(包括在精确地去接近、抓握和玩弄一个物体时,手及手指的使用)。

  (3)语言行为。包括听、理解语言和表达能力。

  (4)个人-社会行为。包括儿童对生活在其中的社会文化的个人反应,如对喂食、穿衣、大小便、游戏的反应。

  格塞尔反对用智力商数的概念,而使用了“发展商数”的概念。他认为一个婴儿可在运动方面得到一个发展商数,而在语言方面得到另一个发展商数,这两者并不一定一致,不能用一个总的分数来概括婴儿的发展水平。把特定个体这四个方面的表现与其常数对照,即可得到其在该方面的成熟年龄以及发展商数(发展商数=测得的成熟年龄/实际年龄×100)。

  发展商数等于100,表示发展正常;其大于或小于100,则表示发展超前或滞后。若在格塞尔发展量表中各方面的发展商数均低于65~75,说明发展严重滞后。

  因其提供了发展速率的指标,故对婴幼儿临床诊断有相当大价值:运动发展商数可用于鉴定神经运动的整体水平;适应发展商数可表明大脑皮层是否完整无损,是预测智慧潜力的主要指标;社会反应也与神经运动和智力的健全性有关。

本文由四川传媒学院教授郑高鹏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科普云

上一篇:工具理论

下一篇:客体游戏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百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