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造未来城市的创新基因

青岛中德生态园创新发展记

科技日报 2017-03-21

  3月15日,在承担国家改革创新发展任务的青岛西海岸新区,有一个中德两国政府间唯一的合作园区——中德生态园,来自德国15个城市的现任市长与中德生态园,围绕生态城市建设、中德经贸合作等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和交流,为中德生态园创新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犹如这孕育着无限生机与活力的阳春,历经三年多的洗礼,中德生态园深植的未来城市创新“基因”越发厚实而坚定。

  生态建设凸显德国理念

  “园区内原有地貌和肌理保护比例不小于40%、鸟类食源树种植株比例大于30%、建筑合同能源管理率要求100%。”中德生态园管委主任赵士玉介绍。

  借鉴德国标准化模式,中德生态园建立了可量化的40项生态指标,其中8项指标为国内首次提出。指标二级分解为84项核心要素、227项关键环节、311项控制目标、777项具体控制子项,形成生态设计导则、操作指南、监测评价等八套方法。“这个发展路径是可控制、可落实、可复制、可推广的”。

  园区能源模式,同样借鉴了德国能源管理体系,城市集中式与分布式能源供应相结合、非煤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循环利用、能源结构优化与产业结构调整相互促进。据推算,园区建成后清洁能源利用率将达到84.6%,可再生能源利用率达到20.6%,综合节能率为50.7%,碳减排率为64.6%,均达到发达国家水平。

  “园区建设,我们坚持100%绿色建筑、100%绿色施工。”赵士玉说。总面积80万平方米的弗莱社区,全部按照绿建二星标准建设,采用智能控制、分布式能源、高效照明等20余项绿色建筑技术。与此同时,海绵城市、绿色交通等未来城市建设理念,也在园区中得到了尽情体现。

  产业创新发展汇聚德国元素

  产城融合,产业是支撑,项目则是生命线。“在项目筛选上,我们坚持‘三个不要’:达不到生态指标体系的不要、不是绿色产业的不要、没有核心竞争力的不要”,中德生态园园区经济发展局局长薛俊亭说,中德生态园建立了“德国+”和“+德国” 发展模式,重点引进和培育在世界范围内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定价权的引领性产业。

  据介绍,瞄准世界500强德国企业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知名企业,园区先后签约德国西门子、大陆、庞巴迪等德国世界500强企业4家。其中,西门子项目,是其在德国之外设立的首家工业4.0创新中心;投资7600万美元的大陆集团汽车流体技术研发与生产项目,将成为亚太基地;庞巴迪项目,参照德国曼海姆市实验线规模,将建立国内首条大功率无线充电巴士实验线及研发推广中心。

  “我们城市有许多企业界的代表,比如SAP、巴斯夫都是非常知名的企业,我们非常希望帮助他们与中德生态园建立合作关系。”阿布斯泰纳市长罗尔夫·莱茵哈德说。

  创新平台融合中德智慧

  创新,始终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引进德国元素、立足国际合作、瞄准未来领域,中德合作创新平台应运而生。

  西门子(青岛)创新中心,主要致力于提供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与海尔合资成立的海尔智能制造研究院和德国弗朗霍夫研究院、清华大学等联合创新。参与设计的海尔工业4.0家电示范基地,同时集合带动了国内外300多家企业,打造智能制造生态圈;其智能制造样板车间,生产效率比海尔二代自动化工厂至少提高30%以上。

  成立的被动房研究院,与德国被动房研究院(PHI)合作,中德专家根据中国的具体情况,共同研发形成《被动房技术导则》,通过德国技术实现中国被动房构件产品的不断升级,带动形成关键材料、关键装备的产业体系。  本报记者 王建高 通讯员 王文辉 马晓迪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