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城市年底前基本消除黑臭水体

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7-03-21

  记者张蕾20日从环境保护部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获悉,为贯彻落实“水十条”,环境保护部将配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强化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督导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建成区2017年底前基本消除黑臭水体。

  作为“水十条”确定的一项重点内容,今年黑臭水体整治的任务非常艰巨。来自环境保护部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国224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共排查确认黑臭水体2082个,其中34.9%已完成整治,28.4%正在整治,22.8%正在开展项目前期,其他正在研究制定整治方案。

  据环境保护部水环境管理司司长张波介绍,为全面推进城市黑臭水体整治,除了通过中央环保督察来督导地方制定、落实水体达标方案外,环境保护部还将利用卫星加强对1940个国控断面的监测,并通过城市黑臭水体整治信息网站、微信公众号等鼓励公众参与,及时发现新增或反弹的黑臭水体。

  发布会上,张波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对于河长制,一定不要理解成一个人去治污。”河长制是立足我国国情,为系统解决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面临的问题而建立的工作协调机制,目的是要形成地方党委政府主导、各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治水大格局。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光明网-《光明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