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好莱坞明星为爱改造沙拉酱

蝌蚪五线谱 2016-04-05

  沙拉是来自西方的一种凉拌菜,在它的诞生和发展中流传着很多故事,好莱坞明星保罗·纽曼为爱改造沙拉酱的故事尤为动人。    

  沙拉,英文名salad,来源于拉丁语中的“沙”(Sal),是盐的意思。Salad在我国北方译作“沙拉”,上海译作“色拉”,广东、香港则译作“沙律”,说白了,沙拉就是我们平常吃的凉拌菜。

  虽说是凉拌菜,但沙拉的原料却十分广泛,各种蔬菜、海鲜、蛋、肉都可以用来做沙拉;除此以外,沙拉色泽明艳,新鲜爽口,开胃助消化等优点也吸引了一大批的“沙拉粉”,他们被称作“mayora”,这是一个新造的词语,取自沙拉前几个单词以及英语字尾-er或-or,如同歌手(singer)或者教育工作者(educator)一样。

  赏心悦目的水果沙拉(网络图)

  沙拉做成什么味道,沙拉酱很重要  ,关于沙拉酱的起源也有一个颇具传奇色彩的故事:

  在地中海西部巴利阿里群岛中有一个叫米诺卡的岛屿,岛上有一个叫MAHON的小镇,传说这里就是沙拉的起源地。在18世纪时,米诺卡属于英国领地的麦内路卡岛,但在后来的英法战争中,米诺卡岛被法国军队攻占,沦为了法国殖民地。

  在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法军总司令利须留公爵正在巡视MAHON小镇,当他路过一个小酒馆时,感觉肚子有点饿,便走进去打算吃点东西,店老板认出了公爵大人,诚惶诚恐地招待他。公爵的心情非常好,并没有刁难店主人,只是让他做一些拿手的菜肴。过一会,店老板就端着做好的肉走出厨房,公爵仔细一看,发现上面有一团粘稠的酱料,好奇地问:“这个白白的酱汁是什么?”店老板担心公爵吃不习惯而怪罪于他,小心翼翼地回答:“这是我们岛上自己做的酱,是不是不合您口味?”但公爵大人尝过一口后,回答却出乎意料:“太好吃了!请把这个酱的做法告诉我吧。”

  之后,利须留公爵把酱汁的做法和鸡蛋与油的用量记了下来,回到巴黎后,他给这种酱起名“MAHON酱”,并经常在各种聚会上用来招待朋友。MAHON 酱的美味和新鲜吃法立刻就在当时的“世界之都”——巴黎流行起来,并逐渐步入了寻常百姓中,而MAHON酱正是现代沙拉酱的前身。

责任编辑:六千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