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jpg

速冻食品的发明:关键是快!

蝌蚪五线谱 2016-04-05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人类都是靠猎食动物和采摘成熟的果子、植物块茎为生的。这些食物都是很不耐放的,一旦获取,就必须在三两天之内吃掉,不然就会腐烂发臭或者沾染上细菌。

公元前4000年开始,人们发现用晒干或者腌制的方法可以延长食物储存的时间。公元前1000年的时候,中国和希腊的人民就已经掌握了冷冻食物的技术,开始修建专用的冰窖了。不过,那个时候,冷冻食物只是一个无奈之举:在食物解冻之后它们常常化为一摊烂稠的糊状,让人食之无味,这样保存下来的食物完全称不上是美味,顶多只是用来填肚子维持生命罢了。

清代夏日里运送冰块的人(网络图)

几千年来,由于没有食物保鲜技术,人们只能吃到当地当季的食物,就算是杨贵妃,想吃个南方的荔枝也还是挺不容易的。这样的情况持续了很久,直到1927年才有了改善——按理来说不应该啊,人们早就开发出了成熟的降温技术,冰箱也已经进入寻常百姓家了,但是只能用于冷藏,因为冷冻出来的东西实在是难以下咽。“劣质”是冷冻食品的代名词,它们甚至达不到犯人的伙食标准,而被纽约监狱拒之门外。没有人知道原因,也没有人有解决办法,直到一位名叫克拉伦斯·伯兹艾(Clarence Birdseye)的生物学者发现了冷冻食物的要诀:关键是快。

1886年12月9日,伯兹艾出生在美国纽约市北部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里,是家中九个小孩中的老六。1908年,由于家境窘迫,在大学学习生物的伯兹艾被迫辍学挣钱糊口。他陆陆续续干过很多与生物有关的工作,包括做过一段时间的动物标本制作师,天天和动物尸体打交道、去草原里研究丛林狼等。1912至1916年间,他被政府部门雇佣,派往北美洲北部、大西洋西侧的纽芬兰自治领做公务员。这个地方有一个特点:非常的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