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亲子手作:用编织将爱传递下去

科普中国 2016-05-23

   

  “编织,是上个世纪非常流行的手工活之一。我记得我小的时候大人们可以用各色的毛线来编织沙发巾,杯垫,毛衣,几乎家家户户都有自己编织的手工作品。冬天的时候妈妈们总是会围在一起讨论各种花色的编织品,相互交流和学习,而孩子们身上穿的毛衣也大多是妈妈一针一线编织出来的,穿在身上可以暖和整个冬天。我小时候有一个超会编织的舅妈,她会编织各种各样花色的毛衣和饰品,是远近闻名的编织能手,经常都会有人到舅妈家里跟她学习。一到冬天我总是能穿上舅妈编织的漂亮毛衣。”

   

  这是我讲给女儿听的故事,我一边讲着一边回忆起温暖幸福的童年时光,仿佛那些编织毛衣承载的甜蜜和幸福来到了我们的房间。女儿听着故事,对编织充满了向往和期待。

  于是我们便到市场里去买毛线,准备开始一些简单的编织。

   

  拿到了毛线和材料后,我和女儿选择了一款非常简单适合孩子的编织,两根树枝加几卷不同的毛线便可以开工编织了。

  还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来加入不同的花色。

  认真教了女儿步骤后她便开始动手做起来。小小的手指一次次缠绕,慢慢地有点形状出来了,女儿看着非常开心。可是即使是这么简单的饰品做起来也并不是那么容易,需要不断地重复缠绕。女儿在做的过程中才发现原来看起来简单,却是要一根线一根线地缠绕,是非常需要耐心和坚持的。

   

  为了让孩子能增强耐心慢慢做好。我一边缠绕着这些毛线,一边继续给孩子讲起了我童年的故事。“我记忆最深的一次是我过10岁生日的时候,舅妈给我编织了一件桃红色的半开衫毛衣,毛衣上方还用黑色毛线编织着“Happy Brithday ”的字样。我穿上那件毛衣同学们都围着我看,用羡慕的眼神望着我,那也是我最喜欢的一件毛衣,一直到我上大学了我仍然保存着那件毛衣。每次当我看见那件毛衣,就想起舅妈在灯光下一针一线缠绕着为我编织的画面,心里满是温暖”

  我说着那件毛衣的故事,仿佛回到了童年幸福甜蜜的时光,那件毛衣所带来的温暖和甜蜜也在整个屋子里弥漫开来,女儿一边听着着故事一边编织着。

  最终,我们都编织出了属于自己的编织品,女儿把她编织的送给我,我也送给女儿我编织的。她自己配了链子戴起来左右观看,说着:“妈妈,我要像你保存你的毛衣一样保存这饰品,因为里面是爱和温暖还有我第一次编织的记忆。”

  作者简介:心情,80后作家,曾在国内某知名网站连载小说《从你的生命走过》。本文为原创文章,转载请联系科普中国网。

   编辑:尤海英

责任编辑:优优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