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用沟通本身教会孩子沟通

科普中国 2016-05-23

  Y是一位四岁孩子的妈妈。她向我抱怨,因为和婆婆同住,一方面婆婆确实可以帮她带孩子,减轻她的工作压力,另一方面,在育儿观念上她和婆婆却有着很多冲突。有时候Y好不容易给孩子建立的规则,却被婆婆带孩子的习惯和观点给破坏了,发生这样的冲突,她往往会感觉到挫败和着急,甚至会因为自己不好直接责怪婆婆而把这种“火”发到孩子身上。与老人同住,如何在冲突的育儿观之间进行有效的沟通,这大概也是很多妈妈的困扰。

   

  Y继续列举一些这方面的事实。有一次孩子在饭点不好好吃饭,她在饭桌上宣布规则,除了吃饭时间不可以胡乱吃零食。坚持几天后,孩子知道妈妈的规则了,也慢慢变得好好吃饭了。可是转眼几天后,孩子又回到了最初的状态。为了搞清楚这件事,她私下里观察才发现一件哭笑不得的事。原来,每次孩子不好好吃饭,奶奶都会心疼孩子没有吃饱,就会偷偷拿一罐零食,任由孩子吃,还会压低声音对孩子说:“悄悄的,不要告诉妈妈!”孩子则在一旁心满意足地吃着零食,一边点头,一边说:“好!”这件事情让她非常生气,她一面对孩子的奶奶说不应该这样做,一面又对孩子说谎的行为变得非常生气。可是这样的处理并没有起到效果,经历的次数多了,孩子反而变得和她一样,遇到冲突的事情就会非常生气。

  同样的,我在带孩子的过程中也遇到过和Y同样的问题。我们无法用简单的谁对谁错去评判和解决问题。在这样的例子中,就算我们觉得奶奶带孩子的方式错了,我们生气或者指责却都不能解决问题。

   

  所以,我建议Y下次遇到这样的情况的时候,不要立马指责婆婆,也不要立马把本来指向婆婆的情绪对着孩子发泄,这样孩子学到的也是妈妈对待冲突的沟通方式。

  Y试着用我的方式,先安静下来,每次发现这样的情况的时候先找老人好好聊天,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老人也慢慢理解和接受了。一开始这样的沟通往往是Y和婆婆单独的沟通,慢慢地变成了当类似事情发生时,Y可以先接受这件事已经发生,然后当着孩子的面好好和婆婆说出自己的观点,婆婆也理解到Y并不是要指责自己,而是希望有更好的沟通和更好地养育孩子。

  Y的孩子在一旁看到大人之间的交流,让人惊喜的是她也会运用到和小朋友的沟通中。有一次几个小朋友一起玩,一个孩子非常大声地命令Y的孩子帮她拿东西,Y的孩子则心平气和地说:“你可以说请你帮我拿一下,好吗?”那位小朋友也欣然接受了她的建议。

  Y在一旁看到这一幕,内心充满了感动,也深深地懂得父母应该先从自己做起,用沟通的行为本身去教会孩子沟通才是最有成效的。

   作者简介:心情,80后作家,曾在国内某知名网站连载小说《从你的生命走过》。本文为原创文章,转载请联系科普中国网。

   编辑:尤海英

责任编辑:优优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