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核桃果农在这取到了“真经”

北京日报 2016-12-19

  12月10日,山西仁核公司主动找到了中农乐核桃研究所。

  山西仁核公司是山西最大的核桃专业组织,目前建园面积4万余亩,分布在运城市临猗县、盐湖区及闻喜县一带,然而让他们头疼的却是,栽植的早实丰产品种却不丰产。得知中农乐核桃研究所的“核桃矮冠圆头形高产技术”后,仁核公司通过参观考察,决定与这家民营研究所技术合作,实现核桃园的新技术管理。

  位于稷山县太阳乡的中农乐核桃研究所,是一家成立5年多的民营研究所。他们潜心研究、实践、总结核桃高产技术,推出了“核桃矮冠圆头形高产技术”,突破了亩产干核桃1560斤的国内最高纪录,探索出了一条核桃产业发展的新模式。

  近年来核桃栽植面积逐年扩大,核桃正在成为不少地区农民致富的主导产业。目前,在山西省种植面积已超过53万公顷,但受制于传统管理经验以及新技术推广滞后和配套措施落实不力等原因,一些山区的亩产量甚至只有几十公斤。许多老核桃园树高可达三四丈以上,树冠高大繁茂,但却结果很少。

  中农乐核桃研究所敏锐地注意到这一现象,意识到老品种、老观念、老管法、老手段已远远不能适应这一新兴产业的市场需求,他们组成专家团,拜访全国著名核桃专家,走访全国有名的核桃种植大户,总结各个品种、各种管理手法的优劣,同时,在各地建立示范园,并做了大量试验,总结出“中农乐核桃高产栽培新模式”,包括品种选择,栽植密度,主杆高度,树形配备以及冬剪、夏管、施肥、浇水、病虫害防治等技术规范。

  中农乐推出“矮冠自然圆头形高产综合栽培技术”,总结出“控制强势头、回缩长母枝,剪前去秋枝,剪后带花头,枝组宜更新,去弱留强枝,冬剪不留头,来年不缺头”的8句40字修剪口诀,使广大核桃种植户收效明显。

  为惠及更多的种植户,引导大家少走弯路,中农乐核桃研究所先后举办三十多场次强化培训班,共为山西、陕西、山东、河北、河南、湖北、云南等省培训四千余名技术“二传手”,目前,这些“二传手”活跃在各地,带动千万个核桃种植户实现科学种植增收的“致富梦”。在永济、襄汾、河南灵宝等地,使用了“矮冠自然圆头形高产综合栽培技术”的核桃园改造都已取得成功,亩产千斤干果的捷报频传。今年,河南省灵宝市刘照林的核桃改造园,更是达到亩产干果1540斤的高产,让四周村民连连称奇。

  家住运城市芮城县风陵渡镇的刘克成,从2006年开始栽了几亩核桃树。他常年四季大水大肥催快长,最终核桃树内膛空虚,7年树龄时,冠高已达到8米开外,结果不多,还都集中在外围,全园情况是果少病多。2014年夏天,刘克成到中农乐核桃研究所咨询学习,并于当年10月份参加了研究所冬季修剪强化培训班。培训结束后,刘克成马上对密闭园进行落头回缩,开始树形改造,2015年初见成效,今年亩产已近千斤,村里人都说他取到了“真经”。

  中农乐核桃研究所所长杨良杰表示,核桃产业前沿技术的创新与研发,仅是中农乐围绕北方果树进行的多项技术研发的一部分。今年以来,中农乐进行服务创新转型,推出了“千乡万村”APP果业科技综合服务平台,更是利用互联网+的力量,把各项研究成果快速进行科技转化和技术落地,为果业增效、果农增收作出了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北京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