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树扶贫工程研讨会召开 种苗供应亟待解决

科学网 2016-12-14

科研人员在四川攀枝花构树种植基地检查种植情况

  “我们在调研构树扶贫工程时发现,种苗供应是个大问题。”12月12日,在构树扶贫工程研讨会上,中国扶贫发展中心主任陈武明说。

  构树扶贫工程是国务院扶贫办十项精准扶贫工程之一。2015年2月,国务院扶贫办印发《关于开展构树扶贫工程试点工作的通知》,支持山西、贵州等10省区市的32个县试点先行。试点期间采用中科院培育的杂交构树,开展“林-料-畜”一体化生态农牧业产业,取得了快速脱贫致富效果。

  陈武明表示,明年,我国将加大力度在合适的区域规模化推广杂交构树产业。“十三五”期间,贵州规划了200万亩种植区,云南规划了100万亩种植区,全国杂交构树种植面积将超过500万亩。

  但是,记者了解到,去年,杂交构树组培育苗基地主要有三处分别在辽宁大连、北京顺义和四川攀枝花,种苗供应严重不足。

  调查中,陈武明发现,有些地方出现以扦插苗替代组培苗的现象,但因为扦插苗有存活率不高等方面的问题,百姓种植过程中出现成本高、产量低,经济效益不理想的情况,对扶贫工程的推进造成影响。

  “当下要解决优质种苗供应问题。”陈武明强调,“构树扶贫工程用的是杂交构树,用的是组培苗”。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沈世华介绍,2016年,我国新增了贵州务川、河南兰考、海南儋州、重庆綦江、贵州册亨、山西蒲县、河北唐山、甘肃天水等8个组培育苗基地,年产量5亿以上株,如果按照每亩500至600棵计算,每年可以满足百万亩构树种植的需求。今后,扶贫工作还将根据杂交构树产业的发展,统筹安排,全国布局。

  与此同时,陈武明表示,参加扶贫工程的企业,一定要按标准建设组培基地,基地建设、苗木选择一定要充分考虑到贫困老百姓的利益,不能让百姓承担扦插苗带来的经济风险。

  某育苗企业负责人向《中国科学报》记者透露,某些地区由于当地政府支持推广不力,构树饲料等相关产业的发展有限,影响构树种苗的推广,导致一些育苗企业虽然有更大的产能,但会有意控制产能。

  对比,陈武明呼吁,地方政府要给予支持,依托有能力、有社会责任感的龙头企业,推动构树产业链条的建立,将杂交构树的推广市场化、产业化、规模化。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学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