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育秧机播种更均匀

科技日报 2016-12-20

  科技日报讯 (记者过国忠 通讯员游敬龙 虞璐)记者日前从扬州大学科技处获悉,该校学科带头人张瑞宏教授带领学生成功研发出一款能在田间播种、覆土摆盘一体作业的复式作业育秧机。该机器填补了国内复式作业育秧机械的空白,经济效益显著,已获两项国家发明专利。

  张瑞宏教授带领扬州大学广陵学院学生研发的新型育秧机,是在此前自主研发的自走式育秧机的基础上实现了技术转化升级,采用履带式自走行进育秧系统,打破了之前育秧机具只能固定不动的局面。该机器采用异形孔精确调速排种机构进行播种,使得大量杂乱无章运动的种子能够依次排出,保证了播种的均匀性、精确性、可靠性。同时,配备换挡、倒挡装置,采用铰接斜平板输送带输送秧盘,既能使用价格较低的软质秧盘,又能快速完成秧盘的落下摆放,实现秧盘喂入、铺土、土种搅拌、播种、秧盘输出、秧盘下滑、秧盘摆放全部生产工序的一次性完成,解决了传统秧苗生产工序不连续、设备功能单一、机器行进困难等问题,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生产成本。这种新型育秧机仅需一人即可操作,环保、便捷、全天候无间歇劳作,并且经济效益显著,不仅能提高育秧的生产效率,实现连续化生产,提高水稻产量,还能解决农村劳动力缺乏的问题,促进农村育秧职业化发展。

责任编辑:lijia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