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

爱情上瘾,就像巧克力+可卡因

科普中国 2016-05-16

  恋爱是什么?谁都说不清楚,但是实验证明恋爱有止痛的功效,并且爱情就像卡洛因一样会上瘾。

  在实验过程中,研究人员对15名正在热恋中的男女进行了一系列测试。在实验中,这些人手握一个会让他们逐渐感到疼痛的物体,同时研究人员给他们看自己恋人和其他人的照片,并通过核磁共振记录大脑活动。结果表明,与看其他照片相比,当被试的男女看到自己恋人的照片时,他们感到的痛苦明显减少,简单说就是,爱情让他们都不知道疼了。

  这与由爱情带来的这种痛苦减少和利用“转移注意”来减少痛苦的机制并不相同。“转移注意”是让人一时间“忘记”疼痛;而爱情则让人压根“不觉得”疼!这是因为爱情激活了脑中的“奖励中心”,或者更形象的可以叫它“巧克力区域”,也就是当人们吃巧克力吃高兴了会点亮的脑部区域。

  热恋能止痛,那失恋会有什么伤害呢?对此科学家也进行了研究。

  这次实验研究人员同样找了15位失恋人士,给他们看当初拒绝他们的妹子的照片,结果当那些狠心的妹子再次出现在眼前时,苦主们脑中的“巧克力区域”和产生疼痛的岛叶皮质都受到了刺激,意思是说他们心里又甜蜜又疼痛。同时他们脑中的“可卡因区域”也同时被点亮了——这个区域可一向都是在毒瘾发作时才活跃的。

  所以失恋的小伙伴才会一个个个都痛苦不堪、涕泪交流,这正是戒毒时的症状。当然上瘾程度和“吸食”时间有关:恋爱6个月以上的人脑中“巧克力区域”的活跃程度比那些6个月以下的有明显提高;而失恋时间越久,“巧克力区域”和“可卡因区域”的活跃度就越低,过了18个月基本都没反应了。

  所以,一切的伤痛就让时间来抚平吧!(编辑:惜惜xixi)

  本文版权属于科普中国(kepuchina.org)与果壳网(guokr.com)共用,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优优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