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禽也会存储备粮——这个储备粮一直活着?!

科普中国 2016-04-21

  莫加多尔岛是摩洛哥大西洋沿岸的一个 小岛。早在公元前五世纪,就曾有人类在岛上定居。现在,莫加多尔岛成了摩洛哥的国家保护区,岛上有一座清真寺,一座监狱,古代要塞的废墟,迁徙时经过的森 莺、戴胜,以及把它们弄残了囚禁起来的埃莉氏隼(拉丁学名是Falcon eleonorae)。

  2014年,在对岛上的隼类进行普查时,摩洛哥默罕默德五世大学的生物学家阿布迪捷巴•钦巴(Abdeljebbar Qninba)和他的同事们发现了一些被困在深缝中的小鸟。据他们报告,这些小鸟的尾羽和飞羽都没有了,双腿悬空动弹不得,也无法移动翅膀。

  把猎物弄残之后囚禁起来可能是一种把新鲜食物保存在身边的方法。这样,隼父母们就能留在鸟巢里,同时附近还有随吃随拿的点心喂给饥饿的雏鸟。

  许多动物都会在年景好时储存食物,以备不时之需。猫头鹰就会储存死老鼠过冬。埃莉氏隼也会储备食物,在食物充足的迁徙季节,它们的食物储藏可能多达20只死鸟。但储存活食现杀现吃——这可是相当独特的行为。

  喜欢现吃活禽的埃莉氏隼。图片来源:arkive.org

  加州州立大学长滩分校的生物学助理教授西奥多•斯坦科维奇(Theodore Stankowich)说:“在(除了人类之外的)脊椎动物中,我从来没听说过这样的行为。或许,这种在储存之前不杀死猎物、而是仅仅它们动弹不得的创新方法在岛上的隼类中流传了开来。”

  宾夕法尼亚州威尔克斯大学的生物学教授迈克尔•斯蒂尔(Michael Steele)说:“在适当的情况下,也就是在猎物充沛程度和储存地允许的条件下,埃莉氏隼演化出这种行为是合乎情理的。”

  然而,他们两人都指出,目前观察到的那些被囚禁的小鸟,并不足以证明它们就是埃莉氏隼的储备粮。

  南非开普敦大学的荣誉研究员罗伯•西蒙斯(Rob Simmons)就对此表示怀疑。他说:“我并不觉得隼有这样的认知能力,能用这种方式‘储藏’猎物。这些小鸟可能只是从隼的嘴下逃了出来,在找地方躲藏。”在杀死猎物前,猛禽常常会给猎物拔毛。所以,这些受伤的小鸟也可能只是隼口逃生的猎物。(编辑:Ent)

  编辑来源:

  Falcons imprison live birds to keep them fresh for a later meal, New Scientist

本文版权属于科普中国(kepuchina.org)与果壳网(guokr.com)共用,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优优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