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

长跑的时候你在想什么?

科普中国 2016-04-21

  长跑会有大块的独处时间,在在漫长的奔跑过程中,你通常会想些什么?心理学家对此进行了研究。研究通过让长跑选手“自言自语”的方式,实时记录下了跑者在奔跑时的内心想法。 

  很多人会觉得跑步的时候有充沛的时间思考自己的事情,而不去考虑跑步这件事,然而事实却不是这样。这项研究共招募了10位年龄在29-52岁的长跑爱好者,用实时记录了跑步者在奔跑时的想法。 

优秀的跑步者会专注跑步过程

  在总时长超过18小时的絮叨中,四成被说出来的思绪都跟他们跑步的步调和距离有关——“你行的,一定要坚持到最后,别走路,保持步调。”“上坡!一 二一二一二……”他们会持续判断自己的表现,并利用自我鼓励、数数、想象等方法来维持步调。当地形和身体状况改变,诸如 “好了,我要减速了,膝盖好疼”,“下坡悠着点慢慢来,别跑死自己啦”这类调整步调的想法也会不时出现在跑者的脑海中。事实上,优秀的长跑者会专注于跑步 过程,包括身体动作、用力情况以及速度,而非优秀的跑者则会想其他事来分散注意力。 

很多人跑步时都不专心

  三成左右的跑步者会念叨着他们这里疼那里不舒服。抱怨声自然而然也就成为录音中的常客,从“啊昨天跑完的酸痛还没过去”到“这么热的天,还这么 长……我滴个天爷,真是见了鬼了”。但纯抱怨也于事无补,与保持步调时一样,这些有经验的跑者也会用自我鼓励、建立目标、调整呼吸等做法来应对疼痛和不 适。 

  剩下近三成的想法被研究者归入“周围环境”主题。虽然都和环境背景有关,但在这个主题下,跑者们的所思所想可谓五花八门。有赞美大自然的:“群山和 海洋太美了”;有吐槽天气的“太湿热了,快下雨吧”;也有会对途中遇到的野生动物、人和车辆产生想法的:“苍了个天,后面怎么有个人!”“咋这么多单车, 我都路过20辆了。” 

  你还记得你跑步时在想什么吗?科学家们之前研究跑步过程中心理可变因素的影响,主要依靠跑者的事后回顾——但无论遗忘还是添油加醋都会造成偏差。这也是为什么在这项研究中,研究者采取了有声思维法,让跑者在11千米以上的长跑训练中,将念头用语言表达出来并录音。 

  当然录音也不能代表全部的想法,毕竟不是想到什么就说什么,还有一些不方便说的。比如这个男生好帅,那个女生腿真长之类的。但这样的研究的确可能让运动心理从业者们更了解人们在跑步过程中可能经历的想法,以便帮助他们提高表现。(编辑:惜惜xixi) 

  本文版权属于科普中国(kepuchina.org)与果壳网(guokr.com)共用,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优优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