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jpg

未来3D打印“仿生皮肤”机器人或有触觉

科技日报 2017-05-18

  据国外媒体报道,在不久的将来,一款新型的3D打印“仿生皮肤”将使机器人用触觉感知到周围的世界。研究人员还表示,这一成果向在人类身体上直接“打印”电子设备的目标又迈进了一步。

  这项技术中使用的多层“墨水”可以在室温下设置,因此使用其打印出来的电子织物具有几乎“无穷无尽”的应用可能,包括用在外科手术机器人上,或者用于探测爆炸物的可穿戴设备。

  明尼苏达大学的工程师们使用自己研发的一台3D打印机制作了这些可伸展的电子感受设备。这台特制的打印机具有4个喷嘴,可以为“仿生皮肤”的不同层次提供不同类型的特制“墨水”。“我们开发的这种可伸展电子织物具有许多实际用途,”机械工程助理教授迈克尔·麦卡尔平说,“将这种‘仿生皮肤’用在外科手术机器人上,可以使外科医生在微创手术中有真实的感觉,从而使手术更加容易,而不是像现在一样只使用摄像机。”

责任编辑:刘帮勇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