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前启后:中国第二代主战坦克

科普中国网 2017-09-12 作者:大炮兵主义

  69式坦克少量装备部队之后,解放军也明白这个型号并不成功,问世就落后,根本算不上二代坦克。因此痛定思痛,在1970年代末总结当时东西方先进坦克经验,主要是苏联T-72坦克和西德豹2坦克,于1978年制定了新的技术指标(69式坦克1974年定型),被称为“新二代”坦克,实际部分指标已经达到了豹2早期型的水平,可以算准三代坦克。结果就是“中国豹”1224坦克

  中国第二代主战坦克:被“后浪”第三代坦克“直接拍死”的坦克

  1224坦克

 

  1224坦克即使在现在看来也极具现代感,装备了120mm滑膛跑,1000马力发动机,复合装甲模块和尾舱自动装弹机等等新技术,还是我国最早的焊接炮塔坦克,性能十分出色,更难能可贵的是整体技术指标合理,并未胡乱“放卫星”,因此看着新技术很多,实际上研发中并未遇到太多困难,1979年底就拿出了样车并进行了测试,并且衍生出了1226和1226F2等其他样车。如果装备,那么解放军将提早十年用上豹2早期水平的坦克。

  然而1980年代,我国国防计划调整,军队要为经济建设让步,这一时期解放军经费较为困难,无力采购这种新型坦克,但是又有大量的59/69坦克需要替换。最后作为妥协,在1981年决定以69-3的火炮与射控系统,结合WZ-1224/1226的部分技术(底盘、承载等),正式作为第二代主战坦克,并由当时国防部长张爱萍正式命名为80式。而WZ1224等原型车则予以终止,作为未来第三代主战坦克的技术储备。这也就造成了80式坦克依然顶着类似59式的圆脑袋。

  中国第二代主战坦克:被“后浪”第三代坦克“直接拍死”的坦克

  80式坦克,早期和59式的区别就是底盘变成了六个轮

 

  80式坦克火力方面和79坦克相同,因为直接用的是79坦克的炮塔,80式坦克和59/69/79坦克主要区别就在底盘。80式能称为二代坦克就是靠着这个地盘,对于坦克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底盘,因为坦克是从下往上造的,底盘决定了该车型能安装什么样的发动机什么样的火炮,还有未来的升级空间,有“坦克好不好看底盘”一说。

责任编辑:苏鹏宇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