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吞噬一起”的空中火力打击平台

科普中国网 2017-09-12 作者:大炮兵主义

  说起炮艇机,大家想到的肯定是AC130,但是算起雏形来,可以追溯到二战。大家比较熟悉是PBY卡塔琳娜水上飞机,这款水上飞机原本就是用来巡逻的,后来美军给加强了武器,包括3挺.30机枪(前2后1),2挺.50机枪和双联20mm机关炮作为海上炮艇机使用。

  这些卡特琳娜从1942年中期直到战争结束在南及西南太平洋实施的夜间搜索攻击任务,此战术被称为“黑猫”战术。当时日军惯于在夜间使用驳船和登陆艇等小型船只运送补给和人员(类似‘东京快车’),以维持他们在太平洋众多岛屿上的驻军,在安装了有效的雷达后,PBY被用于夜间袭扰性攻击。只要看到这种日军运输队,卡特琳娜就能上去咬一口,往往能重创日军运输队,使命召唤5里有一关就描写了冲绳战役中卡特琳娜“黑猫”中队的战斗

  从空中不断倾泻火力的炮艇机:“钢铁风暴”袭来将吞噬一切生命

  使命召唤5中的卡特琳娜袭击日军运输队

  后来在越战中,面对茂密丛林中大量缺乏防护但数量众多而零散的越南游击队、村庄、车队等目标,对付这些目标以各种口径的枪炮最为有效,且成本较低。因此美军需要一种火力强大、留空时间长的攻击机。更确切的说是一种“空中火力平台”,用以近距离空中支援。

  最开始美军采用的是C-47和C-119作为平台,改装了部分炮艇机,分别是AC-47“幽灵”和AC-119G/AC-119K“阴影”。获得了相当不错的效果,这些炮艇机没有运用任何尖端科技,无论是平台还是武器都来自陈旧但却十分成熟甚至略显老旧的技术(C-47和C-119都是很老的运输机),利用全新的概念将其整合起来,使它成了越南战场上最受欢迎的武器之一。

  从空中不断倾泻火力的炮艇机:“钢铁风暴”袭来将吞噬一切生命

  AC-47

  从空中不断倾泻火力的炮艇机:“钢铁风暴”袭来将吞噬一切生命

  AC-119

  这两种飞机都在1964年投入使用,在实战中,这些炮艇机会对着目标区域进行“灯塔盘旋”,长时间在目标区域上空盘旋,反复进行攻击,无所谓首次攻击命中与否,只要不断倾泻火力即可,因此它们普遍装备多管速射机炮,这也成为后来炮艇机的标配之一,这种有些笨重的火力支援机深受地面部队欢迎,因为这种飞机不管昼夜,总能飞到他们上空,用强大的火力把越南人的游击队消灭或者赶走。

责任编辑:苏鹏宇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