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树梢杀手”:武装直升机30年

科普中国网 2017-09-12 作者:京腔热血小鲨鱼

中国“树梢杀手”:追赶外国30年终于拥有拥自己的空中轻骑部队

  武装直升机被人们称为“树梢之上的杀手”,20世纪60年代,美军为了满足越南战争的需要对一些运输直升机进行了改造,加装了包括武器系统。与此同时,美军开始研制专用的武装直升机。最初生产的型号为AH-1G“休伊眼镜蛇”,1967年投入越南战场。随着武装直升机的诞生,世界上其他国家也先后开始研制武装直升。1972年,苏联航空兵开始装备了自己的武装直升机,苏联的第一代专用武装直升机主要用来为对运输直升机进行护航,同时可为地面部队提供火力支援,此时苏联最具代表性的便是米-24“雌鹿”,它具备有机动性好、速度快、火力强的特点,还可以运输一个班的士兵。

  20世纪70年代,第一代武装直升机发展到相对成熟的阶段,但是这一代武装直升机存在着载弹量小、发动机功率小、高原性能弱、安全性能差的缺点。于是,美国鉴于第一代武装直升机的问题,提出了“先进攻击直升机”计划,法国、德国等也制定了新一代武装直升机的研制计划。

  第二代直升机采用的航空电子设备进入综合化、数字化、信息化和智能化时代,随着航空电子设备的发展,武装直升机获得了更强的战斗能力,并有更强的隐蔽性、灵活性、生存力、火力,另外,这代武装直升机还装备了红外干扰系统和红外制导导弹。第二代武装直升机主要为反坦克、反装甲的武装直升机,最具代表性的有AH-64“阿帕奇”、卡-50“黑鲨”和米-28“浩劫”。

  而就在第二代武装直升机服役后,美国和苏俄发现在战场上频繁使用直升机,直升机与直升机进行空中作战已不可避免,随着低空和超低空的制空权争夺日趋激烈,因此有必须发展专用的武装直升机需要。第三代武装直升机的主要特点就是具有较快的飞行速度,良好的机动性,出色的超低空贴地飞行能力及全天候作战能力、出色的生存性能。在第三代武装直升机中,具有代表性的目前有美国的ARAH-66“科曼奇”、法德两国共同研制的“虎式”武装直升机和俄罗斯的卡-52“短尾鳄”等。

  中国的武装直升机起步十分晚,直到20世纪80年代引进了法国的SA342L“小羚羊”直升机后,中国人民解放军才具备了侦察/攻击直升机概念,这8架“小羚羊”带有HOT反坦克导弹。

  中国“树梢杀手”:追赶外国30年终于拥有拥自己的空中轻骑部队

  这些SA342L“小羚羊”交付中国人民解放军后主要用于反坦克战术的开发,同时也用于中国的边境巡逻与一些军事演习中。中法曾经有过关于SA342L“小羚羊”的生产线的讨论,但随着苏联解体,冷战结束,这一计划被叫停。于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不得不在全球范围内考察任何国家可接触的攻击直升机,据传中国相关技术人员曾赴安哥拉考察了米-8TVK运输攻击直升机。

  中国“树梢杀手”:追赶外国30年终于拥有拥自己的空中轻骑部队

  随后,中国获得了一架米-24“雌鹿”武装直升机,并对其武器系统进行了充分的研究,看看是否适合装配在中国装备的直升机上。20世纪80年代末,中国对阿古斯塔A129直升机进行了评估,1988年中国与美国达成了协议购买AH-1“眼镜蛇”直升机,并获得了“陶”式反坦克导弹的生产许可。但是,就在短短几年后,美国突然执行严格的武器禁运,这两项交易被取消。

  苏联解体后,中国在20世纪90年代要求采购俄罗斯的卡-50与米-28武装直升机,虽然当时俄罗斯面临着严重的经济问题,但中国的这两项军售请求都被克林姆林宫否决,俄方面之后提出可出售米-24“雌鹿”,可中国方面认为米-24过于老旧,已经不能适应未来战争的需求了。于是,中国人开始下定决心大力发展本国的侦察/攻击直升机和真正的武装直升机。

责任编辑:苏鹏宇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