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_副本.jpg

印度反华气焰嚣张底气何来?

科普中国网 2017-07-21 作者:王凤岭

    6月中旬,中国在己方的洞朗地区修路,遭到印军闯进入中国境内阻止,并拒不撤兵。连日来,印度在国际舞台上活动频繁,政治外交上活动十分活跃,购买武器不惜投入巨资,军事上对我实施越境侵犯。如此等等,不一而足。印度所做之事,除了提高本国的军事实力外,主要还是针对中国崛起的戒备心理与干扰阻挠。那么,印度如此嚣张地反华,底气何来? 

 资料图:印度阅兵

  底气之一:经济发展迅速

  印度从1991年实行经济改革后,经济增长明显加快,1993~2002年期间年均增长率达6%,2006~2007年达到创纪录的9.7%,2007~2008年达9.0%,2014~2016年为7.4%。这些数据表明,印度已经成为世界上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经济加速发展,提升了印度的经济实力,也为印度军队建设带来了有利条件。

  水涨船高。印度经济实力的连续快速增长,印度的军费开支也保持了连续增长的势头。印度2015年军费预算增长9.3%,排在全球第6位;2016年军事支出为400多亿美元,排在世界第5位,2017年军费增长13.1%,总计达到507亿美元,排在世界第4位。从2014年起,印度三军陆续公布了未来10年现代化发展计划,要把印度三军建设成更强大的军队,设想用数千亿美元买来军队的现代化。

  资料图:印度阅兵

  野心膨胀。经济实力与军事实力的快速增长,也造就了印度政府和军队领导人地区霸权主义野心的迅速膨胀,他们忘记了上世纪60年代的教训,甚至叫嚣“印度跟19622年不同”,发出了“已准备好打2.5线战争”的狂言!

责任编辑:苏鹏宇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