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3_副本.jpg

代号“596”的中国“悍妇”

科普中国网 2017-07-25 作者:京腔热血小鲨鱼

  1960年初,中国开始依靠自己的力量正式开始研制第一颗原子弹,这项巨大的工程被命名为“596”工程。要知道,“596”工程之所以被成为“596”,是因为在1959年6月20日,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拒绝按照中苏两国协定向中国提供原子弹的教学模型和图纸资料的年月。另外,中国第一颗原子弹还有一个十分“矜持”的名字,叫“邱小姐”。而在一些当年的档案里,中国第一颗原子弹还被人亲切的称为“老邱”,它是从原子弹的外形“球”引申而来的,因为容纳原子弹的容器被称为“梳妆台”,连接了几十根雷管,还有很多电缆线,看上去就像女孩子的头发一样。

  

  中国第一颗原子弹模型

  1964年10月16日15时,中国于新疆罗布泊核试验场进行了第一次原子弹核爆试验,并取得了成功。中国研制的第一颗原子弹是按内爆原理设计的,核燃料为高浓缩铀-235,核爆炸装置重1550千克。这次原子弹爆炸试验在一座高102米的铁塔上进行,该铁塔为无缝钢管结构、正方形断面的自立式塔架。

  

  中国首次原子弹试验的铁塔

  中国进行这次试验的主要目的是为了鉴定原子弹核装置理论设计、结构设计的合理性,以及各系统动作的可靠性,并测定核爆总威力和核装料利用率,以及观测原子弹核爆炸的影像。

责任编辑:苏鹏宇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