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德”能对中程弹道导弹形成巨大威胁

科普中国网 2017-04-10

  从2016年韩国同意部署“萨德”,中国从官方就表达出强硬的反对态度。民间更是由于反“萨德”,掀起了反对韩国的浪潮。 “萨德”到底为何物?对中国又有哪些影响?日前,军事专家李杰、空军指挥学院研究员王凤岭做客第二期科普中国-《科普新参》沙龙,就以上问题进行了解答。

  主持人:在如今大规模的反对“萨德”浪潮中,很多人却不知道“萨德”到底为何物?虽然,很多媒体有些简单的报道,但是报道的很片面;也有很多评论员对此进行分析,但是更多的是从地缘政治角度进行探讨。所以,二位专家能否先介绍一下“萨德”是什么?

  李杰(中国著名军事专家):“萨德”系统在2008年就已经正式装备美国陆军,不过当时并没有引起国内媒体和民间的太多关注。到了2015年美韩就“萨德”部署问题开始“眉来眼去”,国内才开始逐渐注意到了“萨德”。2016年7月8日,美国和韩国正式宣布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之后,国内才激起了国内媒体和民间的热议。2017年2月,韩国乐天集团将同意出让土地部署“萨德”;3月,包括X波段雷达在内的“萨德”多个子系统运抵韩国之后,国内针对韩国和“萨德”的反对也逐渐达到了高潮。

  刚才介绍了“萨德”在韩国部署的一个简单的过程,下面就讲讲“萨德”系统。

  在“萨德”出现之前,美国对于中程弹道导弹和洲际导弹道导弹的防御能力很薄弱。在海湾战争中大出风头的“爱国者”导弹系统,对于这些弹道而言只能作为低层点防御系统的组成部分。毕竟,“爱国者”在执行反弹道导弹任务时射程为3-40公里,射高为60米—24公里。所以,美国急需一套能执行高空反导的系统。所以就开始研制“战区高空区域防空系统”,美国希望最初这套系统能在高空拦截弹道导弹,但是受制于技术条件,所以优改成了现在的“末段高空区域拦截系统”,这两种系统的英文名称都为Terminal High Altitude Area Defense,缩写都是“THAAD”,音译过来就是“萨德”。

  图示:“萨德”系统的导弹发射车,八联装导弹发射装置安装在一辆10×10重型扩展机动战术卡车上,该车装有自动装弹系统。

  “萨德”系统的导弹的射程达到300公里,射高达到40-150公里。在导弹的射程、射高比“爱国者”系统大幅提升的同时,“萨德”系统的雷达探测范围也有显著的提升,虽然美国官方说法是500公里,韩国说法是800公里,但实际可达到2000公里以上。这套系统不仅能在弹道导弹飞行“末段”进行拦截,还可以在中高空进行一次拦截。不仅很好的填补了“爱国者”的防御空挡,更让美国增加了一次拦截弹道导弹的机会。而且,与大多数依靠破伤碎片拦截的导弹不同,“萨德”是采用的直接撞击的方式进行拦截,这种技术目前只有美国掌握。

  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之后,引发了中、俄的强烈反对,一方面是该系统的雷达在理论上可以轻易探测到中、俄腹地。同时,美国还有一个险恶的用心,那就是把中国的中程弹道导弹纳入其拦截范围,比如,对中国的东风-26中程弹道导弹就能在飞行中段实施拦截。当然,对于洲际导弹能实施末段拦截。

  王凤岭(空军指挥学院研究员):我补充一下,“萨德”部署了以后就美国把整个的反导体系完成了。

  美国人称“萨德”对弹道导弹的毁伤概率能达到80%-90%,这不过是美国人吹牛,其实际根本达不到不到这么先进的程度,实际实验过程当中的毁伤概率为60%左右。虽然,毁伤概率没有那么高,但是“萨德”让美国的反导体系成型了。“爱国者”打末段低层了,GMD执行作为“陆基中段拦截系统”,还有“宙斯盾”系统执行海基反导可以打高,又可以打远的“萨德”,填补了“末段高空”的空白。

  或许美国的单个的系统拿出来都有不同的缺陷,不过整个系统建立起来就厉害了。高度上、斜距上都可以互相弥补。另外雷达的频率也不一样,抗干扰的性能、识别目标的能力、分辨率都很强。同时,雷达频率不一样,也增强了对各种目标的截获、识别的能力。

  主持人:王老师说了三种,爱国者,萨德和宙斯盾。爱国者老大,宙斯盾是标高。萨德是什么导弹,因为我们好像老问一些,公布了射程300公里,射高40-150,这个导弹有名字吗?

  李杰:导弹的名字其实就是“萨德”,与“爱国者”这些导弹系统不一样,“萨德”是以系统名字来命名导弹的。

  主持人:刚才王老师讲到,“萨德”对弹道导弹的损毁概率为60%。是不是因为这个原因,网上有资料称美国只部署了两套该系统,配备48枚导弹。

  王凤岭:网上有资料所美国部署了六套,在德克萨斯州部署了五套,阿拉斯加一套,一共是六套,资料不一定准。

  主持人:原来部署了六套系统,看来是我在找资料方面有不严谨。不过,我还是抛给二位专家一个网上的说法,就是“萨德”并非美国最先进的反导系统,而是所谓的“猴版”(缩水版)系统,这个系统是美国强行塞给了韩国的。

  李杰:其实,不论美国人部署在韩国的“萨德”系统是否为“猴版”,韩国都会欣然接受。因为,韩国同意部署这个系统或者其他武器系统,并不是认为这些美国武器能帮助它完成什么战略目的。是因为,这可以提高韩国的信心和威慑力量,通过“萨德”的部署韩国能够和美国搞好关系,将美国军事力量长期留在韩国,能够为韩国“站台助阵”。正因如此,包括日本和中国台湾地区,也都在叫嚣着部署“萨德”。其实,日本也明白美国对日本出售的很多武器系统也属于“猴版”,而距离大陆最近处只有100多公里的台湾,想要部署“萨德”更是毫无用处。但是他们已然要部署“萨德”,主要是想和美国结盟,“把特朗普紧紧抓在手里”。只要有了美国这个保护伞,就可以在很多方面肆无忌惮了。

  图示:“萨德”的系统的标准雷达配置是一台AN/TPY-2 X波段固体有源多功能相控阵雷达,是世界上性能最强的陆基机动反导探测雷达之一。

  本文根据科普中国-《科普新参》第二期“萨德导弹的危害及其应对”沙龙活动整理编辑而成。

  嘉宾

  李杰:全军外宣常备专家,全国军事战略学科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国防教育师资库入库专家,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国防科普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太平洋学会地缘政治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长期从事军事战略、安全形势、武器装备、海洋军事等方面研究,撰写并出版了大量的报刊文章,学术论文,以及50余本军事和海洋方面的著述;尤其对航母的建造发展、作战使用及相关问题曾进行过长期的跟踪与研究,并撰写过众多的航母研究报告与专著;担任多家期刊编委及顾问,并作为中央电视台军事频道、国防数字频道,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国际广播电台等多家媒体及新媒体的特约嘉宾。

  王凤岭:历任空军地空导弹兵某部战士、技师、参谋、连长、科长、副参谋长,空军指挥学院某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电子科学研究院军事专家组成员、军界暸望周刊专栏作者。合作出版了台湾空军大扫描、日本航空自卫队、印度空军建设研究、信息时代的空天防御等专著,完成数十篇研究报告,发表200余篇军事论文。

  主持人:军事媒体人苏鹏宇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