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特朗普用“胡萝卜和大棒”的方式 驯服玫瑰军工联合体

科普中国网 2017-01-09

  来源: 《“杰”说军情》

  创作团队:科普中国网、中华网军事

  嘉宾:李杰

  美国目前有一个问题,就是空军还能期盼下F-22战机,不管能不能重启生产线,至少还能期盼F-22战机的后续补充。但是美国海军和海军陆战队对F-22战机就只能看着了,他们只能守着F-35B和F-35C了。

  军事专家李杰说,特朗普嘴上说想把F-35取消,实际的可能性非常小。因为一旦取消,你设计、生产一款顶尖的、先进的飞机不是一两天能够设计出来、建造出来的。而且特朗普在竞选的时候曾放言,就是会扩建美国海军,要用500亿美元来建两个航母编队,还要建两个两栖攻击大队。不论特朗普是吹牛也好,还是有详细的计划也罢,眼前的问题是美国没有更好的、能够代替F-35的战机,包括所谓的改进型的F-18系列。所以,特朗普在囊中羞涩的情况下,还想继续给美军购买新型战机,只能采取一些看上去比较极端做法。正如据军事专家李杰所说,特朗普“炮轰”F-35,只不过想压低F-35战机的价格。

  当然,有人会认为,特朗普如此大规模的批判洛马,是向美国“军工联合体”宣战。表面看来,特朗普一遍高喊投入巨资建造了两个航母编队,一遍对美国军工企业进行批判。这个“大嘴”的确是不去考虑到美国陆军、海军、空军、海军陆战队四个主要军种的武器装备平衡问题。因为特朗普还说了,除去两个航母编队外,还要为美军提供350艘战舰、120架战机;还要给陆军增加9万人员,这些新增兵员就意味着增加坦克、战车、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和黑鹰直升机。但是,特朗普在执政执政期间的军费不可能全部都给海军,也不可能都给海军陆战队。

  其实,特朗普在竞选时的高调,除了为了自己在竞选时吸引人气,更是给美国军工联合体一个信心。正如,军事专家李杰所言,特朗普放言要腰斩F-35,很明显的目的就是为了迫使F-35降价。或许是为了配合特朗普,在特朗普“炮轰”没多久,美国最大的军工联合体之一洛马公司F-35项目发言人就表态说,经过各种措施后,F-35的成本能够降低到8500万美元。如果按照这样的价格算,F-35A从1.5亿美元到8500万美元,降了几乎一半;F-35B和F-35C降到8500万,降幅将近70%。如果F-35的采购价格真的降下来,那么特朗普提升美国军事实力各种装备的数量初衷和目的就达到了。

  对此,军事专家李杰认为,特朗普是将美国在国际事务中最擅长的“胡萝卜+大棒”的政策,对美国的军工联合体如法炮制。所谓的“胡萝卜和大棒”政策,实际上就是美国所依靠的没换和航母战斗群。你不听话,美国就拍航母战斗群去你国家周围的海域周边巡逻、威慑,甚至我打你。当然,对于大国美国人不敢轻易开战,但对于小国美国可是毫不犹豫的会“亮剑”,最真实的例子就是伊拉克。大棒之外的胡萝卜,其实就是美国的另一大法宝“美元”,也就是我们经常听到的所谓“量化宽松”。军事专家李杰,将此直观的解释为“使劲印钞票”,用此种方式将全球的金融都掌握在自己手里。美国人多印美元之后,会让其敌国货币贬值等等一系列手段,让你经济崩溃,最后美国来掌控全球。

  所以,特朗普很聪明对美国的军工联合体运用这两手。不仅能逼迫军工企业对自己的产品降价,因为他们也看到了薄利多销的机遇。同时也让其制造业的投资人,开始回归美国本土。虽然短期内不会让美国的制造业有突飞猛进的上升,但是在不久的将来也许会让特朗普达成部分目的。因为很多美国很多企业的大老板已经开始向特朗普屈服,表态要在美国投资建厂,增加工作岗位,提高美国的制造业和美国工人就业水平。

  以此来看,特朗普的第一个4年任期内,他所做的就是用“胡萝卜+大棒”提振美国的制造业能力和信心。不仅不会成为“军工联合体”的敌人,还会成为真正为他们考虑“朋友”。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