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母王者”:“福特”号服役将使美国四大军种产生“内讧”

科普中国网 2017-04-19

  由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著名军事专家李杰编写,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的 《航母王者——美国福特级航母的今生来世》日前在京举行首发式。以“美国福特级航母入役的影响及思考”为主题的《科普新参》沙龙第三期同期举行。会上,李杰及军迷对“福特”号航母服役之后对美国乃至全球将产生那些影响进行了深入分析。

  

  军事专家李杰

  小编根据活动发言整理成文,分为《“航母王者”:“福特”号服役将使美国四大军种产生“内讧” 》 、 《 美国入役福特级航母,意在拉大与中国航母间的代差!》两个特辑。

  本文为第一特辑 《“航母王者”:“福特”号服役将使美国四大军种产生“内讧”》

  精彩看点

  ·“福特”航母的服役,会让美国称霸世界的野心继续膨胀,也将使美国四大军种产生“内讧”。美国海军如何提高地位、争取更多的军费预算?发展大型航母或是重要手段。

  ·“福特”级航母,虽然有不足和软肋,但依然是全世界最强、最顶级的航母,所以它对所谓对手的影响尤其是威慑力前所未有,不论是中国还是俄罗斯,影响都是空前的。

  

  主持人(苏鹏宇):在进入今天我们沙龙的主题“福特级航母入役的思考与影响”之前,我想先问李杰老师一个题外话。就是,在今天各国海军在发展航母时,有这么一个现象就是,以前很多有航母的国家,或者不发展航母了,或者改用两栖攻击舰代替了,或者只发展小型航母了。而发展大型航母的国家却越来越少,比如美国在发展“福特”这样的超级航母,您怎么评价这种现象?

  李杰

    首先纠正你一个错误,不是只有美国发展大型航母,也有不少国家在发展大型航母。应该说是,大国、强国都朝大;英国是发展大航母的,英国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两艘均为6.5万吨,俄罗斯下一步设计建造的航母至少8万吨,中国最新的航母肯定要超过“辽宁”舰或首艘自研国产航母。印度也朝着尽可能大的航母方向努力和发展。所以,世界大国或是强国都是往大了走,小的国家没钱、没技术、没能力,只能朝小了做,实际上都是要根据本国的具体情况来考虑发展航母的规模和大小。

  “福特”:将使美国“称霸”的野心更加膨胀!

  

  主持人:4月8日,美国最新一级航母——“福特”级,开始试航了。虽然已比原先计划的2014年服役推迟三年。但是,这艘有史以来造价最高,也是最强大的核动力航母还是来了。那么,首先想问二位的是,当您二位听到“福特”航母试航消息后有什么感想?

  军迷

    之前看关于美国海军的资料,美国航母的外形在几十年里没有特别大的变化,可谓几十年如一日。可是,得知美国要建造全新的“福特”级航母时,就对它的外形有着各种各样的幻想。比如,想象它采用“双舰岛”,甚至是取消“舰岛”。结果,“福特”号完成建造之后,发现在外形上与“尼米兹”级区别不大,所以我最大的感想是看“福特”号不能只看颜值,还是得看内涵。

  李杰

  没错,不能光看颜值。美国的战略思维是要把在武器装备、军事力量方面,与主要战略对手之间的差距拉大到一到两代,甚至更大。尽管我们这些年发展的比较快,虽然在驱逐舰方面我们的进步比较大。但是在航母上,中美之间的差距还较大,尤其是“福特”号航母服役后,两国之间在航母方面的差距或进一步拉大。

  同时,我们还要看到“福特”级入役不光是对美国海军,对美国全球称霸的战略思维也将有比较大的变化。在特朗普强调“美国世界第一”思维的主导下,美国将会大幅增加军费,优先发展海军和导弹武器。所以,“福特”号航母,是特朗普发展军力最重要的利器之一,将来12艘“福特”级替代现在的10艘“尼米兹”级,那么美国继续称霸世界的野心将会更加膨胀。

  “福特”:加速美国各大军种“内讧”的超级武器平台

  

  

  F-35C弹射起飞

  主持人:李老师与我们的专业军迷分别聊了一下自己得知“福特”号试航后的感想。而我们本次沙龙的主题,不仅要请二位聊聊“福特”号航母试航消息传来后,二位有什么感想?也想请两位分析一下美国“福特”号航母服役之后,会产生那些影响?首先,请二位谈谈,“福特”号航母对美国会产生什么影响?

  军迷

  “福特”作为美国新一代航母,对美国最大的影响就是所谓的“内部挖潜”,达到作战能力的提高。刚才我提到,“福特”号航母在外形上与之前的“尼米兹”航母相比,变化不大,战舰的长度、宽度等也没有明显增加。但是通过结构优化,让舰载机出动效率。这就会让美国人明白不一定非要把战舰的外形建造得多么科幻,在成熟舰体上的“挖潜”会为美国带来最佳的效费比。

  李杰

  刚才我大概提了一下,“福特”航母的服役,会让美国称霸世界的野心继续膨胀。这算一个对内影响。

  其次,将使美国四大军种产生“内讧”。这个“内讧”只是一个比喻,不过我们知道美国的海军、空军,陆军和海军陆战队之间,对于军费预算的争夺的还是比较厉害的,包括装备费用、人员费用都在争。海军怎么样提高自己的地位,争夺更多的军费呢?实际上,也是美国海军这些年不断考虑的问题;发展大型航母有利于争取军费和提高海军地位,也有利于通过海军编队产生强大的战斗力和巨大的影响,来进一步加速发展本军种。

  再次,就是“福特”号航母服役之后,美国必须重新考虑载机联队的编配问题,机种几乎全变,除了EA-18G,还会逐渐增加F-35C、E-2D、X-47B这些新机种;包括人员规模、战机中队规模也会发生相应的变化。同时,还会迫使美国在战术、战略理论等方面进行改变。一直以来,美国的作战样式在不断地发生变化。我曾经也写过一篇文章,分析美国作战理论演变,从当初的“空地一体战”,到“空海一体战”,到“全球公域介入”,到现在的“分布式杀伤”。所以,随着“福特”号航母的入役,美军一系列的作战理论都会有相应的变化。

  主持人:刚才,二位都谈论了“福特”号航母会对美国产生那些影响。那么我就想问一下“福特”号航母将会对整个国际社会产生什么影响?

  李杰

  “福特”级航母,虽然还有这样的不足和那样的软肋,但是现在它依然是全世界最强、最顶级的航母,所以对它所谓对手的影响尤其是威慑力,可能是前所未有的,不论是中国还是俄罗斯,影响也是空前的。

  长期以来,美国在国际舞台上靠的无非就是两手,一手美元,一手航母。反复交换运用这两手,交替使用军事和经济两种手段,对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或进行软硬两手的遏制或者打击,或者美元支持直接拉拢盟友和破坏对手。“福特”号航母服役后,美国一方面企图利用它继续保持“世界老大”的地位,同时还希冀与中国拉开航母间的距离,这是美国骨子里的战略考量。所以,不论中国如何与美国进行对话或保持友好,我们都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中国和美国之间存在结构性的矛盾;绝不要天真地企望:美国会让一个强大的中国横亘在它的面前,更不会眼睁睁地看着中国经济的持续高速增长和军事力量的不断发展。

  大家都不陌生美国人的一个说法,就是一旦发生生冲突或者战争,美国总统的第一句话就是,“我们的航母在哪儿”?这几天美国派遣“卡尔·文森”号和“里根”号两艘航母前往东北亚,不仅加剧了朝鲜半岛的紧张局面,同时也使包括中国和俄罗在内的很多国家不得不思考一个问题:在东北亚拥有两个航母编队的美国,不仅能对朝鲜进行战略威慑,同时也有足够的力量对于朝鲜实施武力打击。如果将来用‘’福特‘’级航母替换,将对东亚地区各国产生更大的威胁!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